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社会服务 > 正文

一花一木一世界

“你好,我们在开展花木科普活动。如果您有兴趣的话可以参与我们的花木知识有奖答题活动,我们会有盆栽、花种、鲜切花等奖品送出,去挑战一下吧!”这是华中农业大学赴湖北省武汉市暑期实践团队成员最常说的话。2010年8月中旬,他们在武昌区紫阳、关山公园以及明泽丽湾小区顺利的开展了以“关爱花木,关注人居环境,让城市生活更美好”为主题,为期一周的暑期实践活动。
在活动前期,团队成员进行了收集信息、内部培训、调查和媒体联系等活动准备。 请教园艺林学学院胡慧蓉老师和杨琴军老师,征求各个接收单位负责人的建议。继而,全体队员共13人相继进行了紫阳公园植物认知之行和花卉市场盆栽了解;参加紫阳公园“树木认养回访日”的宣传,并以大学生志愿者的身份进行植物认知现场讲解,武汉市荆楚网和长江网对此进行了媒体报道;通过调查问卷,武汉各小区、公园调查室内人居环境现状并统计结果、进行数据分析等。在调查结果的基础上,上网搜集资料,查阅书籍,请教专业老师制作花木宣传册、盆栽养护宣传活页和植物认知的展览品。在一系列的展示活动中,引起了周边路人连连好奇,并积极参加到实践团队组织的科普知识的传播活动中,同时,更有一些市民主动要求参与到插花活动中,亲自动手插花,使现场气氛达到了高潮。而且市民们也对送种子、送盆栽、送插花、知识问答等活动表示非常喜欢,使本次社会实践活动达到了意想不到的效果。
同时,此次花木科普也得到了公园、小区负责人的称赞,受到大部分市民的好评,荆楚网和长江网讯对我们的插花DIY进行了报道。活动的成功之处在于发挥了园林专业的优势,争取到社会上相关机构和媒体的关注,与紫阳公园、园林局建立了长期合作的友好关系。
团队负责人杨银玲同学表示:让市民将花木知识带回家,将“关爱花木,关注室内外人居环境”这种理念传播给身边的人。同时花木知识有奖问答不仅让市民体味到参与游戏的乐趣,学到花木知识,而且盆栽、花卉种子作为奖品赠送更是“将绿色带回家”这种理念发挥到完美,形成“了解花木—养护花木—关爱花木”的良性渐变。
据悉,此次2010园艺林学学院赴湖北武汉暑期实践,是继2009年“花文化传播”的社会实践基础上,作为园林院、园林专业的特色传承下去。团队创建了“花木世界”新浪微博,及时上传活动照片和工作日志,并将博客地址打印在赠送给市民的书签上,随时欢迎广大热爱花木之人访问,达到解疑和交流的目的。截止到8月25号,我们博客的点击率超过3000.
全体成员和带队老师杨琴军在紫阳公园合影
明泽丽湾小区,插花组成员大胆秀出自己的插花作品
关山公园,花木知识有奖问答现场
队员指导市民在印有“关爱花木”字样的喷绘上签名
团队成员创立的新浪微薄,点击率已超过3000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