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华农人物 > 正文

北川之行日记

核心提示: 这是我在北川进行暑期社会时间所写的日记,全文共10篇,字数较多

北川之行日记
 
 
前言
 
 
  位于川西北的北川羌族自治县曾经是个四面环山、山清水秀、物产丰富、民风淳朴的地方,中华民族的祖大禹便诞生在此,羌族儿女也曾快乐的生活在这片土地。可是,两年前那场举世震惊的大地震将这一切化为虚有,北川人民亦经历了一场深痛的灾难。
 
  两年后,我来到了北川……
 
  刚踏上天府之国的土地,别样的乡土气息扑面而来。 我们乘坐的大巴正开往北川。沿途依稀能看到大地震的痕迹,经过的那些村庄、小镇、风景名胜区,都散发着重建的气息,很多地方的新居已经建成,北川新县城的建设也初具规模。断壁残垣不再,饱受地震灾害的灾区人民,站在用他们自己的辛劳与汗水建设起来的新家园前时,过去的伤痛会暂时忘却。我相信,他们会发自内心的感恩和微笑,我们更有理由相信,一代又一代的灾区人民会很好的传承抗震救灾精神,在全国人民的关怀下,把灾区的明天建设的更加美好!
 
  缅怀,是我们来到北川的动力;参与,是北川给我们的礼遇;展望,是大家对于北川的期待。种种缘由,让我的北川之行充满期待。我要去接触那里的民俗文化,历史传承和重建之光,或是走访、或是拍摄、或是记录,从那仅存的一点废墟堆上感受那些特殊日子发生的点点滴滴;从那些高大的新建筑去展望未来的家园。当然,还有我们这次北川行最重要的目的—开展“牵手晨阳”夏令营。
 
  于是,我走进了北川……
 
2010年7月10日           星期六           天气晴 
 
  今天是我们到达北川的第二天,也是我们正式开始去永兴板房区开展夏令营活动的第一天。永兴板房区距离北川县政府临时驻地安昌镇大约有半小时车程,我们乘车前往。到达板房区后,见到板房区的小孩子正在上课。听队长说过,他们的年纪都在六到十二岁之间。完美春天志愿者工作站站长古米蓝(大家都叫她‘蓝姐’) 热情的接待了我们。我们一行来到志愿者工作站的办公室,进入办公室,四周环绕着锦旗和奖状,墙上贴满了志愿者活动的照片。一番问候后,蓝姐简单地介绍了板房区和志愿者站的一些情况,透过墙上那一张张照片,我们了解到志愿者工作站两年来的部分志愿者活动,骄人的成绩也使同样做为志愿者的我们,感到震撼。
 
  上午的工作内容比较简单,主要是和蓝姐商量明天即将开幕的夏令营前期准备,大概流程和注意事项。接着蓝姐又询问了我们的生活住宿情况,并给我们提出了建议。最后讨论了十七号上午的挂牌仪式的相关事宜。
 
  过了一会儿,蓝姐给我们带来了板房区的三位小朋友。通过几分钟的简单交流,我可以看出她们很聪明,而且多才多艺,给我印象最深的是她们都非常开朗。接下来,我们通过脑筋急转弯等小游戏增加了她们对我们的了解。相处的融洽也给我们夏令营的开展提供了条件。
 
  中午吃过饭后,去板房区的一处健身场所活动。一位老人带着他的孙女出来荡秋千,小女孩很可爱,今年三岁,在爷爷的允许下,我一边握着她的小手帮她荡秋千,一边和老人交谈。老人告诉我,这个小女孩是个孤儿,家人全都在大地震中遇难,只剩下她一人,老人是她的叔爷爷,收留了她。听到这里,小女孩有点沉默,我的心情却无法平静,这是我在地震灾区遇到的第一个孤儿,她还这么小,地震发生时她才一岁,可能直到现在,她都无法明白为什么她的身边没有爸爸妈妈的陪伴。地震让她失去了太多,她也只能在若干年后去悲伤,去哭泣。
 
  在办公室看到了一本书,书名叫《挺起不屈的脊梁》,是一本有绵阳市当地媒体和作家编写的全面反映汶川大地震以来,绵阳市抗震救灾和灾区重建方方面面的书。拿到后,我就认真的看起来,书中的内容仿佛让我置身于那场举世瞩目的大地震中。建议大家都去看一看。
 
  下午又和蓝姐去看了完美春天志愿者工作站的新基地,新基地虽然也是板房,却让我们耳目一新。接着因为工作需要和安昌交通不便,我们又就近在永兴板房区旁边找了一处住所,明天准备将行李搬过来。
 
7月11日                星期天                 天气晴
 
  今天早上简单吃过早饭后,告别北川县政府临时驻地安昌镇,我们将行李搬到了位于永兴板房区旁边的永兴街上的一家旅馆。因为行李太多,大家忙活了一个上午才顺利搬入住处。为了接下来几天工作的方便开展,大家还是顶着烈日穿梭于大街小巷中。
 
  下午原计划是本次夏令营的开幕式,由于没跟孩子们商量好,很多小孩都回家了,来的人很少,开幕式也就推迟了。在炎热的天气下,队员们经过短暂的休息,在班房区驻地自娱自乐,玩起了准备开展的天黑请闭眼的游戏。过了一会儿,我和曹永能、舒婷一行去联系室内活动的场地和通知明天的开营仪式,希望有更多的小朋友参与到我们的夏令营中来。
 
  晚上吃过晚饭后,我和礼玉几个趁着天色还早,到附近的网吧下载明天相关活动和游戏的资料,资料准备达到了预期的效果。
 
  晚上开会,负责财物的刘小龙和刘玲敏汇报了一下这两天以来的开销情况,大家又讲了一点自己的心得,随后又布置了明天的工作任务,一天的工作就结束了。
 
  明天的世界杯决赛,期待中……
 
 
2010年7月12日          星期一           天气晴转阵雨
 
  早上吃过早饭,我们一行人来到志愿者站,蓝姐临时有事外出,此时恰好来了一位老大爷,他也是完美春天的志愿者,今年都六十多岁了。老大爷介绍说,他是北川老县城人,羌族,两年前的那场大地震,让他永远失去了小孙子和老父亲。恰好工作站办公室的墙上贴着两张北川老县城地震前后同一个角度拍摄的对比照片,他指着照片为我们讲解地震发生当天的一些事情,自己家当时是什么状况,哪里滑坡最严重,还有北川新县城的一些建设情况。老大爷说话的语气已经非常平静,仿佛岁月的记忆带给他的伤痛已经消逝,可是,为我们谁都知道,这些伤痛是不可能忘却的。老大爷说,尽管他年纪大了,可是现在有空就到志愿者工作站来做点事情,希望能帮上我们的忙。
 
  上午基本上是陪小朋友玩一些简单的游戏,我们都参与其中,小孩子们玩得很开心,我们也体验了回到童年的滋味。下午,我们会画画的队员就教孩子们绘画,女孩子们全都围了起来,开始绘画。还有队员在讲解上海世博会的相关知识,我就教两个小男孩下象棋,他们都学得很认真。有两个男生估计对这些不是很感兴趣,沈建就拿出他的电脑,给他们放电影看,不一会儿就津津有味的看起来了。孩子们学得很认真,玩的也很开心,整个板房小院笑声不断。
 
  临近黄昏,天公不作美,天空中下起了阵雨,我们很多人都没带伞,只有在工作站的办公室等待雨停。
 
  晚上开会总结,安排明天去北川老县城的行程。
 
 
2010年7月13日             星期二            阴转阵雨
 
  早上起床,突然想起今天是中国申奥成功纪念日。九年前的今天,中国成功申办北京奥运会,是一个令所有中国人都感到自豪的日子。还有,由于汶川大地震的原因,奥运火炬传递进入北京前的最后一站,选在了我脚下的这片疮痍的土地。
 
  今天,我们行程的目标只有一个:北川老县城遗址。
 
  我们首先来到了位于北川老县城外一公里处的北川中学。对于北川中学,大地震之前,可能很少有人知道,现在却能深深的记住它的名字。它是大地震中受到损坏最严重,伤亡学生人数最多的一所中学。站在北川中学的大门口(大门未损坏),就感到丝丝的悲怆,沿着破碎的小路进入北川中学遗址的中心,也就是垮塌教学楼的外围(已经用铁丝网围住了)。听旁边卖纸钱的老大爷说,这里每天都会有人来默哀、烧纸、追悼。隔着铁丝网看着那片废墟,想到多少鲜活的生命在这里被吞噬,还有的生命可能就长眠于此,我的眼眶湿润了。我们一行人买来纸钱,寄托我们的哀思,眼前仿佛又浮现了地震的画面,听到凄惨的叫声和救援机器的轰鸣声。于是,我只有闭上眼睛,然后三鞠躬。
 
  由于进入北川老县城遗址中心要回北川擂鼓镇换乘专用大巴,我们又来到了擂鼓镇。擂鼓镇也是受灾最为严重的乡镇之一,进入擂鼓镇,可以看见两种景象,一边是被地震摧毁的房屋废墟,一边是如火如荼的重建。简单吃过午饭后,我们踩过废墟堆,来到由济南军区援建的擂鼓八一中学和擂鼓中心小学。这两个学校已经建成并投入使用,正值放假,我们不能进入校园,只能在外面观望。两个学校都很有气派,而且建筑风格很具有羌族特色。教育是根本,在这里上学的学生都是北川明天的希望,愿他们能在如此舒适的条件下好好学习。
 
  接着我们来到擂鼓镇板房区的一处卖羌绣的小店。羌绣是北川羌族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在大地震中很多羌绣艺人都不幸遇难了,所以羌绣的保护和传承就显得十分重要,现在我们看到的羌绣也就显得十分珍贵了。很多队员们都买了自己喜欢的自己喜欢的羌绣饰品。
 
  接下来,我们乘坐大巴去北川老县城—中国最大的地震博物馆。之前我们就在远处的山上眺望过,只见满目疮痍、一片废墟。大巴经过进入县城的道路,车窗外巨石依旧屹立,危楼和废墟上已经长满了杂草。为了让逝去的人们能够安息,地震遗址还是依照原貌,不能居住,可供人们参观和哀悼。进入县城中心,我们沿着一条固定的线路,在废墟旁静静地行走,没人愿意说话,只是静静地看着,或是照相,或是记录。我所看到的画面,只能用惨不忍睹来形容。在道路两旁,有两只猫在穿梭,还有一面褪了色的五星红旗在飘扬,难道这些都是重生的象征?我不敢多想,只能向前走,继续寻找……没过多久,天空中又下起了小雨,难道是老天在为北川哭泣?
 
  一个多小时后,我们结束了行走,乘车离开北川老县城遗址,离开这座伤城。可以肯定的是,若干年后,我还会来到这里,我还会来看你们,我的北川…….
 
  晚上看新闻,听说今天澳门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崔世安和四川省省委书记刘奇葆也去了北川老县城遗址,可是我们跟他们错过了。我想不管是谁去,心情都一样吧。
 
2010年7月14日                星期三             天气晴
 
  今天早上起床,感觉身体有些不太舒服,头有点晕,估计是昨晚上没盖被子着凉了吧。抬起右手,右手又有点酸软无力,那天跟小孩子打羽毛球右手用力过猛了。
 
  吃过早饭,照常去完美春天志愿者工作站。今天来了大概二十个小孩子。和前几天一样,他们中有的人绘画热情很高,前几天没完成的作品,他们在我们的指导下,继续完成。其中有一幅作品,是在一条长约四米,宽约一米的白布上进行绘画,这需要大部分小朋友的参与。大家拿着笔、刷子、颜料等工具,在白布上绘制出海宝、东方明珠、中国馆、中国地图和北川新貌等图案框架,然后再给这些图案上色,在大家的共同创作之下,一幅巨图初现,很多小孩子都手舞足蹈起来。还有的小孩子,拿着自己的绘画成果和大哥哥大姐姐们合影留念,笑得十分灿烂。
 
  当然,还少不了一些球类运动,男孩子们都是乒乓球高手,而且象棋、军棋、跳棋也下得不赖,有些时候就连我这个“老师”也得举手投降。其间也穿插了一些小游戏,小孩子们都玩的很尽兴,很开心。
 
  下午,我和小龙、沈健还有两名志愿者一起帮蓝姐搬运物资,蓝姐说,这些东西都是从全国各地寄来的,大多数都是一些生活用品,我们要将这些东西从老基地搬到新基地。老实说,我的右手臂当时还有些酸疼,不宜搬运东西之类的,可是听到蓝姐说这些东西是全国各地的爱心人士捐赠的,我还是和他们一起搬了起来,在上货,坐车,卸货的过程中,手臂反倒不觉得疼了。到新基地把货卸下来后,搬进新基地的杂货库后,我们又和几个小朋友一起将一大堆杂乱无序的捐赠书籍整理出来摆好,弄好之后,我们几个都成大花脸了。接着,蓝姐新基地的办公室天花板因为漏灰尘,我们又咱站在移动梯子上帮蓝姐补漏,前后又持续了约一个小时。
 
  其间,蓝姐又向我们介绍了志愿者站有一条中国最长的签名绿丝带,总长度为一万米。它是汶川大地震发生后,由一个爱心企业做成,将这条超长的绿丝带带到全国各个省份,让路过的人在上面签名,最终将一万米长的绿丝带上覆盖了爱心人士的名字,现在就存放在志愿者站里面。我们也亲眼见到了,都惊讶的张大了嘴。据说这条绿丝带还准备申报吉尼斯世界记录的,后来由于种种原因没有申报,蓝姐自豪的说,根据资料显示,这条绿丝带也的确是世界上最长的,而且经过的地方也最多。
 
  告别蓝姐,从新基地出来,时间已经不早了。我和小龙,沈建都感觉到有些筋疲力尽,这时我才发现我的右手臂已经十分酸疼了,不能动弹。我们只好慢慢走回住处,吃饭休息。晚上再美美的睡上一觉,准备明天的战斗。
 
 
2010年7月15日             星期四            阴转阵雨
 
  话说二十年前的今天,我出生了。祝我生日快乐!时间过得真快,我都二十岁了,连爸妈都感慨他们都结婚二十多年了。人生能有几个二十年,不管我的前二十年过得怎样,二十岁是我人生中的又一个起点,以后的路我要加倍努力!
 
  早上吃过早饭,来到志愿者站,小孩子们早就等候在那里。昨天的绘画还有一点没有完成,大家又继续忙碌了起来。这两天令我很惊喜的是,我们队的丽萍展露了她毛笔字的功夫(以前大家都还不怎么知道),看着他那行云流水般毛笔字,不失苍劲,大家都拍手叫好,都抢着要他给自己创作一副墨宝。还有小叶,不仅自己会画画,教小孩子画画也是很有心得,大家都乐于接受她的指导,同时她也有一手好的毛笔字哟。礼玉,是我们队女生当中舞蹈功底最好的,当然教小孩子跳舞的担子主要由她来挑了,她每做一个动作,小孩子们都像模像样的跟他学(其实板房区的很多小孩都会跳舞,甚至有的比我们都跳得好)。
 
  当然还有小游戏,下棋,打乒乓球和拍照等环节穿插在其中。中途遇到了武汉中国地质大学的志愿者,跟他们交谈我们了解到,他们还是大一的学生,在这边搞关于地质方面的调查,可以看出他们也是非常的积极。顺便说一句,北川地区经常会有其他高校的暑期社会实践团队过来进行社会实践,各个方面的都有,高校对灾区的关注一直都是不间断的。
 
  中午吃饭的时候,能哥说今天是我的生日,咱们就多加两个荤菜吧,我好感动,大家听到有荤菜,也显得异常的兴奋(可以去咨询我们平时的饮食,就知道大家为什么这么激动了)。之后,大家还一起为我唱了生日歌,虽然说这次没在家里过生日,跟大家在一起,很特别,也很开心。
  下午去北川新县城。新县城距安昌镇比较近,从永兴板房区坐车要二十分钟。从安昌桥进入新县城,看到眼前的景象,让我想起了以前的一个名词,叫“深圳速度”。新县城的规模和建设速度都让我们很吃惊。总书记的嘱托“一定要建设好新北川”让各地援建工人和北川人民更加齐心协力、众志成城。在北川新县城,最让我们牵挂的,还是新北川中学的建成情况。我们步行来到新县城边上北川中学,从外面看其主体工程已经完工,初具规模,十分漂亮。可是周围仍在修建配套设施,我们没办法进入校园里面。听说今年九月一号新的北川中学将要投入使用,加油,北川中学,加油,新北川!
 
  从北川新县城出来,天空中又下起了雨。我们又马不停蹄的赶往另一处令我们敬仰的地方—绵阳市九州体育馆。这是一座英雄体育馆,在大地震发生后,它接收了数倍于自身原本承受人数的难民,创造了一个奇迹,它的表现令世人折服,不愧为屹立在中华大地上的一座丰碑!
 
 
2010年7月16日             星期五             天气阴
 
  今天一大早,我们就要送别团队的两位成员舒婷和礼玉。她们俩都是提前订好了从成都飞回昆明的机票,因为行程改变而机票又不能改签,所以只能提前走。不能一起离开,大家心里都有些不舍,我们剩下的九个人目送她们上公交车后,还得继续开展我们的工作,夏令营还没有结束,孩子们还在等着我们。
 
  吃过早饭,来到志愿者工作站,仍旧开到了孩子们那熟悉的面孔。小叶打开笔记本电脑,准备用提前做好的PPT给孩子们讲讲咱们华中农业大学,孩子们迅速围了起来,关于大学的每一个字眼,每一张图片对于还是小学生的他们都很新鲜,有的小孩子不停地询问,小叶也一一做了讲解。
 
  夏令营绘画部分暂且告一段落,接下来我们活动的重心转移到唱歌和跳舞上来。说道唱歌,很多会唱歌的小孩子就跃跃欲试,准备一展歌喉了。最后有人想出了一个主意,将所有人抽签分成两组,进行对歌大赛,这样既能展示大家的歌声,又增加了趣味性,大家都一致赞同。我被分到了红队,这一组的小孩子很多,而且有很多会唱歌的女生。第一轮的规则是,每一方唱一两句歌词,歌词里面必须包含有动物的名称,唱完换对方接着唱。比赛正式开始后,我队的的小孩子都显示出了自己强大的实力,十几轮过后,对方就败下阵来,我队一阵欢呼。接着又进行了几轮,板房小院里传出我们一阵又一阵的歌声。
 
  下午学跳舞,不过现在我们几个队员是学生了。之前我曾经说过,板房区小孩子中有很多能歌善舞的,所以我们也想请跳得比较好的小女生叫我们跳舞,互动一下。这几位小老师轮番上场,教我们跳起来,基本上简单的动作我们都还能学,遇到难一点的动作大家就比较茫然了,小老师们也很有耐心,手把手地指导我们的姿势。学完后,队员们虽然跳得也不怎么规范,但还是能领悟其中的一些东西了。和小孩子们进行良好的互动、增加感情交流,是我们学舞蹈的最大收获了。
 
  学完舞蹈后,因为明天学院领导要过来参加挂牌仪式,所以能哥又给我们说了一些明天关于仪式的注意事项。在完美春天志愿者工作站建立华中农业大学大学暑期社会实践基地,也是我们此行的一个重要目的,也筹备了相当长的一段时间,所以明天的实践基地挂牌仪式,大家也显得十分期待。
 
 
2010年7月17日             星期六              天气晴
 
  今天是我们板房区夏令营的最后一天,下午夏令营就将闭幕了。所以无论是队员们还是孩子们,都格外珍惜最后的这几个小时。
  上午仍然是活动时间。我们和小孩子们一起唱歌,一起跳昨天刚刚学会的舞蹈,一起做我们之前做过的好玩的游戏。上午的活动,我们给孩子们带来了新鲜的东西,就是教他们做华农的第八套广播体操,当然平时很正规的体操动作也被我们加了些娱乐元素,有些动作为了看起来有趣味性,我们就做的很变形,不仅我们自己笑了,孩子们在旁边看时也哈哈大笑起来。
 
  中午吃饭的时候,来了一位客人。小家伙名叫刘劲雨,他被他妈妈带到志愿者站来体验,中午就顺便跟我们一起吃饭。吃饭的时候,大家不断往他碗里夹菜,也不断的逗他玩,跟大哥哥大姐姐们在一起,小家伙也显得格外开心。
 
  下午一点左右,以程为民副书记、王平祥副院长带队的一行四人到达永兴板房区。蓝姐和我们所有的队员都去大门迎接。接着,在完美春天志愿者站的办公室,学院领导们和蓝姐、龙副站长进行了深入的交谈。蓝姐向领导们介绍了她个人的一些情况和完美春天这两年的发展历程,蓝姐也特地地表扬了我们,她觉得我们一行人给她的帮助很大。蓝姐说得最多的不是她自己有多么的了不起,而是感谢,感谢那些对他们完美春天的支持。学院领导们也发表了自己的一些观点和看法,他们称赞完美春天志愿者站这两年来所取得的成绩,并邀请蓝姐和她的志愿者们一定要抽空去做客华中农业大学,给我们的大学生们上一节生动的志愿服务课。
 
  下午两点半左右,基地挂牌签字仪式正式开始。队员们和小孩子们围坐在办公桌两旁,主持人讲解流程,双方领导随后发表重要讲话。当王平祥副院长和蓝姐一起将基地牌的红布揭开时,现场的气氛达到了高潮,掌声不断响起。接着蓝姐又向这些远到而来的客人赠送了反映地震的文学性刊物。在仪式现场,两位主持人情不自禁的用歌声表达对客人的欢迎,掌声又不断响起。
 
  接着,我们向领导们展示那副由大家共同创作完成的大幅画卷。他们看了连连叫好,纷纷在画卷上签下了自己的名字。接着,蓝姐又教在场的所有人用手语表演《感恩的心》,因为这首歌能很好的反映灾区人民对帮助过他们的人的感激之情,所以大家都生动的用手语来演绎他们的心情。
 
  待到所有人合完影后,我们都知道,该是说再见的时候了。孩子们都纷纷上前和大哥哥大姐姐们道别,有的小孩子又记下了我们的联系方式,希望能经常和我们联系。孩子们很舍不得我们,他们用稚嫩的声音问我们:哥哥姐姐们,你们什么时候再来呀?我们故作笑意说道,我们很期待你们跟蓝姐一起来咱们学校,那时候我们不又能见面了吗?孩子们都点点头。其实,这么多天过去了,孩子们,我们也舍不得你们啊!
  挥挥手,一边走一边回头望,再见了,孩子们!
 
  晚上学院领导们一行又来到我们的住处看望我们,知道我们的生活条件不是很好过后,他们都表示很关切。之后,他们赞扬了我们这次暑期社会实践所取得的成绩,并提出了殷切的期望,期望我们能够好好的总结,使这次暑期社会实践不仅成为我们大学生涯的一次难忘经历,更要通过这次实践学到真东西,扣开我们的成才之门。
 
  等到晚上睡觉时,我们大家才真正意识到,我们的北川之旅结束了。
 
 
 
 
后记
 
  收拾行李,踏上归程,车窗外风景依旧。
 
  回头再望一眼北川的大地,我看见了在地震伤痛中坚强而乐观生活的人们。他们正在重建家园,在茁壮成长,在感恩社会。就像那本书说的一样,北川挺起了不屈的脊梁!
 
  我收回头,看着自己的双手,眼眶湿润。我没给北川带去什么,而它却用它的精神深深的感染了我。这片土地留下了我的足迹,北川却永远留在我的心里!
 
  我将要离开,可我知道,我还会回来。因为这里有我牵挂的志愿者,白发老人,还有那群可爱的孩子。祝愿你们今后一切都好!
 
  再见,我的北川!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