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社会服务 > 正文

变废为宝,让生活更美好

    周六的清晨,当整个校园仍沉浸在雨后的宁静中时,“绿色播种”的队员们已经整装待发了。六点半左右,队员们来到了大花岭市场,他们将在更多的人中推广 “变废为宝——电子垃圾回收”项目。
 
    在社区居委会的支持下,队员们来到了指定地点,分组行动,布置活动现场。过往的行人越来越多,市场也越来越热闹。队员们精心准备的宣传手册与环保小用品吸引了过往行人的眼球,人们纷纷围了过来,看着展板上关于电子垃圾的介绍,一边向队员们询问电子垃圾的相关知识。队员们告诉居民,报废的电视、电脑、手机、冰箱等都属于电子垃圾,这些垃圾含有铅、镉、汞、铬、聚氯乙烯塑料等大量有毒有害物质。如果处理不当,这些物质就会污染土壤、水源、动植物,并最终对人类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造成严重危害,与普通生活垃圾不同,电子电器产品更为成分复杂,废弃后处置不当对环境造成的危害会更大。居民们耐心地听着队员们的介绍,一位手提菜篮的老大娘感叹道“哎,现在很多人环保意识不够高,垃圾随处乱扔。比如塑料袋,现在像我这样还带菜篮买菜的人越来越少了。如果电子产品随便乱扔该造成多么大的危害啊!不知道几十年后我们的子孙会生活在什么样的世界里!?”
 
    宣传过程中,不少路人都向队员们询问现在是否能回收电子垃圾,一位七旬老大爷问道“我家里一台废电视机已经放了好久了,一直都没处理,现在你们可不可以回收啊?” 像这位老大爷也一样不知道如何处理废旧电子产品的人们还有很多。队员们向大家介绍道“我们国家越来越重视电子垃圾回收问题了,现在建成了一些电子废弃物回收超市和企业,超市回收废旧电器,再通过专业化无害处理,回收其中的有用资源,从而防止电子垃圾污染环境。这样的超市将会越来越多,惠及更多的居民。”
 
    这次活动,队员们还有个任务——呼吁更多的人们支持环保事业,以签名的形式表达自己的承诺。听了队员们的介绍,许多居民在一条印有“播种绿色的梦想,守望五彩的家园”签上了自己的名字,表示愿意支持环保事业,加入到“变废为宝,保护环境”的行列中。
 
   “变废为宝,让生活更美好”,这不仅是一条简单的口号,更是人们实现可持续发展,构建和谐社会的必然要求和共同心愿。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张体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