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狮山时评 > 正文

【校报442期】努力加强和改进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

    研究生是国家和社会宝贵的高级人才资源,在推动科技创新、引领社会进步、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的进程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研究生是高等学校尤其是研究型大学人才培养的重要对象,同时具有“准职工”的身份,是学校开展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的生力军。研究生教育作为国家最高层次的学历教育,对国家和社会发展具有重大战略意义,对高等学校的建设和发展具有独特的重要作用。研究生培养质量已成为衡量学校办学水平的重要指标之一。培养思想政治素质高、创新创业能力强、全面发展的高质量的研究生是造就一大批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历史要求,更是建设特色鲜明的研究型大学的迫切需要。
  随着我国研究生教育规模的不断扩大,我校研究生教育的规模也快速增长。2010年我校在校研究生达6927人(含专业学位),5年间净增3565人,年增长率达21.2%,总人数比2005年翻了一倍多,研究生与本科生的比例也从1:4.4上升到1:2.6。伴随规模的增长,研究生教育在研究型大学建设与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更加凸现,近三年来,我校研究生发表的SCI论文已超过或接近全校SCI论文总数的80%。学校在人才培养的格局、科学研究的主体构成等方面已经发生了巨大的甚至是里程碑式的转变。
  根据研究生工作的实际需要,2003年3月,学校党委成立了研究生工作部,与研究生处合署办公,两块牌子一套班子,主要负责研究生的思想政治工作,包括研究生的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安全稳定、心理健康教育、校园学术和文化活动、社会实践以及研究生的就业、经济资助、档案管理等。在学校党委的高度重视、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全体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者的辛勤努力下,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稳步推进,取得了良好效果。
  但面对不断发展变化的新形势和新要求,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还要进一步大胆创新,奋力开拓,要始终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好科学发展观和中央16号文件精神,牢固树立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理念。要始终紧密结合我校建设特色鲜明的研究型大学的战略任务,研究生群体的思想现状,导师队伍建设的现状,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以及校园文化建设的需要,坚持以促进研究生全面成才和提高研究生的可持续发展能力为目标,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责任意识、质量意识和服务意识,以思想政治教育为先导,以学风建设和学术氛围营造为重点,以体制机制建设为关键,以队伍建设为保证,突出抓好关系研究生切身利益的若干具体问题,为高层次创新型拔尖人才的培养创造良好环境。
  要坚持不懈地抓好研究生的思想政治教育,突出开展好研究生党建工作,始终开展好研究生理想信念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和思想道德建设,发挥政治理论课、形势政策教育和社会实践等的育人功能,加强研究生人文素养的培育,不断提高研究生的思想政治素质和人文素质,确保社会主义的办学方向。
  要以研究生的科学精神、创新创业精神、学术道德和学术能力培养为核心内容,着重抓好研究生的学风建设和学术文化建设。要继续举办好狮子山讲坛、研究生学术年会、狮子山青年学者论坛,探索开展研究生“学术之星”评选等活动,积极搭建研究生学术交流平台,营造健康浓厚的学术氛围。
  要从学校发展的大局出发,服务全校研究生的大局出发,恪守党委赋予研究生工作部的职责,努力协调好研究生工作部与研究生处、学生工作部(处)、校团委及各学院的关系,与各职能部门和学院一起积极探索有利于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研究生整体工作及学校发展大局的体制构建、机制设计。要着力抓好开展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的长效机制建设,在抓好长效机制的建设中形成亮点、打造品牌,在形成亮点、打造品牌过程中,建设好长效机制。
  要大力加强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专职干部队伍、研究生导师队伍、研究生骨干队伍、研究生中党员骨干队伍的建设,探索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兼职干部队伍的建设,凝聚智慧,相互配合,努力形成职责明晰、高效互动的组织保障体系。
  要高度重视关系到研究生切身利益的学业发展、就业择业、安全稳定、学业困难、心理健康、经济困难等问题,视研究生如己出,贴近研究生生活实际,努力帮助他们解决现实困难。
  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的紧迫性,随着研究生教育规模增长、类型多元、问题复杂而日益显现。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性,随着研究生教育在创新型国家建设和研究型大学创建中的特殊重要地位而日益显现。学校党委历来高度重视,全校逐步形成良好氛围,作为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的主管部门,研究生工作部更要肩负起光荣的历史使命,解放思想,求真务实,真抓实干,不断加强理论研究和经验总结,不断创新工作内容和工作方法,努力以实实在在的工作业绩服务学校发展大局,让党委满意、让广大师生满意。(作者: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胡守强

http://hzndb.cuepa.cn/show_more.php?tkey=&bkey=&doc_id=334683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陈治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