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狮山时评 > 正文

【校报442期】教诲是留恋的财富

    毕业生离校之际,学校十一个研究生培养单位(学院)的11名教师代表真诚地寄语广大毕业研究生,送上了远行前深深的祝福。(南湖新闻网,2010年6月18日)“六月是个丰收的季节,也是个离别的季节”,正如水产学院的熊邦喜教授所言,不管是行将毕业的本科生也好,研究生也好,在离别之际,无不留恋着美丽的狮山和南湖,在最后的关头找着几年的回忆。这样的氛围本是哀伤的,不过幸好,在他们离开的时候,他们的恩师们送给了他们这些金玉良言。
  大学,从来都是学生学习高深学问和教师不断给予教诲的地方。我们的很多同学在大学中的几年或许没有好好珍惜过这个机会,但是在毕业之际,五味杂陈之间,不免要怀念一下老师的教诲。实际上,老师的这些教诲已然在平时的教学和沟通之中流露出来,这时候,只不过是再次借着这个“华丽的机会”,赠送给即将外出闯荡的学子们。
  经管学院的青平教授对毕业生提出了“两个把握”:第一要把握自己,即无论做什么事情心中都有自己的底线和道德上的坚持,时刻保持善良和正直;第二要把时间放在自己该做的事情上,不虚度光阴,把握今天。青平教授的这些金玉良言着实让毕业生们感动了一把,因为即将面对相比于大学校园而显得不那么单纯的社会,毕业生们特别需要恩师的谆谆告诫。确实,走入了社会,既要把握好自己,又要把握住时间。我们的毕业生不管在大学里面有没有体会到这两点,走入社会之后,这样的感觉便会尤为深刻,到时候,自然会要回想起母校,回想起恩师曾经的教诲。所以,恩师的教诲永远是值得留恋的财富,是一生受用不尽的财富。
  社会更是一所大学,而且我们今后将永远在这所大学里面求知。老师们对毕业生的寄语,是自己人生经验的总结,也是对于自己的弟子的美好期望,这将是毕业生们在社会这所大学中的座右铭。师恩难忘,老师在毕业之时赠送的金玉良言也让学子们时刻牵挂着母校,笔者认为,这也是双方感情的一种维系。
  “不管走到哪里,都要记住母校,记住在这里的收获,记住自己的选择,为三农问题做贡献!”郑用琏教授的这番寄语给学子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让学子们记住自己永远是一个华农人的同时,还要“立己达人”,不断为社会作贡献。这才是大学培养人的最终目的。(作者:刘胜)

http://hzndb.cuepa.cn/show_more.php?tkey=&bkey=&doc_id=334683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陈治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