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华农人物 > 正文

【小人物纪事】老干部的“贴心人”


    说起我校离休干部办公室,不得不提到一组数据:学校共有52位离休干部,平均年龄83.3岁,其中90岁以上老同志有6位,空巢家庭占到了88.9%的比例,绝大多数都不同程度身染病恙。离休办还有两位“年轻人”,在任劳任怨地为这些老同志提供服务,马兰就是其一。
    2004年,刚过不惑之年的马兰来到离退休处工作,和当时离休办的68位耄耋老人相比还是个“年轻人”。离休办的主要职能就是落实国家对那些建国前参加革命工作的老同志的待遇,生活上为老人排忧解难是分内之责。马兰经常忙前忙后地帮老人处理诸如房屋漏水、管道损坏、电器故障等生活上的琐事,有老同志评价说“小马”还是个不错的修理工。
    马兰很注意学习积累一些技能。其实,此前图书馆老馆长饶一鸣老人11楼的新居阳台漏水,他就自备材料爬到阳台外按自己的思路维修。看过修理工修自己家的太阳能热水器水管后,冬天他修好了几位老同志家的热水器水管。一般的电器故障马兰是可以应对的,对于老人中常出现的空调、电视打不开的情况,他还很细心地给老人们写下操作便条。
    此外,当发现翠竹路和幼儿园那里常有老人需要休息而没有座椅、校门口电信营业厅台阶太光滑时,马兰就向上级打了报告,后来路边座椅有了,台阶扶手有了。“把老同志装在心里就有事做,”他这样说道。
    “老同志们身体不好,还多是空巢老人,随时会需要我们,特别是一些突发状况,24小时开机是肯定的。”马兰说。
    前不久,一位老人清晨5点钟左右突发急病,家住中山公园附近的马兰急忙打车赶到老人家里,迅速把老人送到了广州军区武汉总医院。2008年大年初一下了大雪,文法院老教授邱馨老人走路摔了一跤,手部骨折。“联系小马后他马上从家里赶了过来,坚持要我转到军区医院,我要回家取钱,他说自己带的有,不能拖延病情。”一姓陈老教授更是三次住院都先联系的小马,“自己子女不在身边,常常是远水解不了近渴,多亏有小马在”。
    每年离休老同志会有数次外出参观,这时马兰的身份就变成了业余导游,离退休处组织的其他活动,他也总是热心参与提供帮助。这些时候爱笑的他会和老同志同欢共乐,笑得更多。
    2008年,离休办党支部推荐优秀党员全票推荐马兰,后来马兰被评为当年离退休工作处的优秀党员。能获得这么多老同志及其家属的信任与认可是和马兰对工作的付出分不开的。邱老师评价“小马对工作有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换用离休干部党支委王荣娟和张玉芬老人的话说就是小马带着感情为老干部服务,工作不怕脏、不怕累,不分分内分外、随叫随到,是老人们的贴心人。马兰却说:“在一个岗位上就要把一份工作做好,让领导放心、让老同志满意,特别是让空巢老人感到温暖,这是应该做到的。” 
    问及他的家人对他工作如此用心卖力的看法时,马兰说,家人都理解自己的工作,没有他们的支持自己也不会做好这份工作。工作之外马兰也喜欢看书,正常上下班在公共汽车上的一个小时里,他会翻看包里带着的书。“学一下,想一下,记一下,有时就能用来更好地服务老同志。”
    对于以后马兰谈到,尽管对52位老同志都比较了解,但“会在工作中多用一份心,多做一些事,给空巢老人更多关爱”。“我也希望看到青年学生在尊老爱老传统上有所作为,一个简单的微笑都是对老人的情感关怀,给老人一份关爱如同点亮一盏烛光,烛光汇聚会折射出整个社会的文明与进步,”马兰说道。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胡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