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湖北日报】华中农大鼓励学子基层磨砺成才

    荆楚网消息 (湖北日报) 编者按 育人为本,德育为先。切实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培养造就千千万万既掌握丰富知识和扎实本领,又具有高尚思想品质和良好道德修养的优秀人才,是高校的重要任务。我省是教育大省,在校大学生达到120万人。今起,本报推出系列报道《关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报道相关高校立足校情,面向实际,探索、拓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效途径,取得的良好效果。

  (记者韩晓玲、通讯员范敬群、曹卢波)6月下旬,各高校应届毕业生将陆续离校。华中农大茶学专业优秀毕业生阿里亚·吾斯曼本已成功应聘到一家专业对口的大公司,却放弃了这份工作,决定回到家乡新疆去支教。

  这位维族姑娘来自吐鲁番盆地。她说,新疆一些偏僻的小村庄师资力量很薄弱,非常需要她这样熟练掌握维语和汉语的大学生。

  “我出来读大学是为了学习先进知识,把所学的东西带回去,能给家乡发展注入更多的文化知识。”

  该校农林经济管理专业毕业生黎召云则选择农业作为自己的事业,即将到江西南部山区的一家果园从事技术管理。上个月,他还专程到宜昌秭归的果园进行了调研。

  这所有着朴素三农情怀的学校,鼓励毕业生到农村、到基层、到西部就业,参加“三支一扶”的人数一直居我省高校前列。

  该校实施一系列优惠政策,如设立专项奖励基金,对到基层就业的毕业生一次性奖励2000元,授予“优秀青年志愿者”荣誉称号;对报考该校硕士研究生,同时自愿到基层就业的毕业生,学校加分录取;对服务期满后的毕业生优先推荐就业。

  许多长在农村、求学于农业院校,毕业后却选择重回“农门”的毕业生,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诉学弟学妹:“城里少了一个大学生可能没什么,村里多一个大学生了不得。”

  在学校引导下,到基层和西部建功立业、磨砺成长,成为大学生们的人生追求。该校先后涌现出到贵州山区支教的徐本禹、用生命谱写服务西部壮歌的赵福兵、主动到农村创业的师智敏、全国“十大杰出村官”杜翔、全省“十大杰出青年志愿者”卢启阳、全省“十大支农标兵”周波等优秀典型。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陈治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