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华农人物 > 正文

【小人物纪事】狮子山麓“花管家”

    一顶草帽、一件有些褪色的条纹灰衬衣,这样的打扮使得咖啡肤色的王文恩老师看起来像一个朴实的花农。下午四点的阳光依旧有些刺眼,王文恩老师已经在花卉基地上工作了两个小时。
  毕业于内蒙古大学的王文恩老师于2000年来到华农,作为实验技术人员开始负责当时还在狮子山北麓的花卉基地。初进华农时,华农校内植物生产类基地有100亩左右,温室尚未实现自动化,室内温度不能自动调控。每逢刮风下雨,王文恩就格外挂念室内的花花草草,要求自己在基地待一阵子,感受天气的变化,调节花室温度。
  2002年6月,在学校统一规划部署下,现代农业(园艺)综合训练中心在原植物生产类教学基地的基础上组建成立。王文恩参与到中心的具体组建工作中,主要负责对新址基础建设规划和花房的具体搬迁事宜。
  搬迁时期,王文恩遇到了新的困难———基地用土紧张。生命科学技术学院齐迎春老师介绍起了当时的情况:“恰好南湖边在修整,王文恩就每天一个人跑去湖边,将已经挖出来的泥塘土一车一车地推回来,还对土样做太阳暴晒和试剂处理来消毒。”
  在王文恩的努力下,基地规模得到了扩大,花卉基地的条件也有所改善,王文恩的角色也成了整个中心的日常管理者。
  2008年的冬天是王文恩印象最深的季节。“第三场雪实在太大,构成了冰雪灾害,不少大棚温室在冰雪的重压下发生了变形。”王文恩看在眼里,急在心里。无奈之下,园林学院动员了大量的人力投入到清雪除冰、修理温室、清沟排淤、检查材料等抗击雪灾的工作中。接连几天,王文恩都是和工作人员一起在漫天大雪中清理积雪,连鞋子和裤子都部被雪水浸湿。中午在大棚内一起吃盒饭是唯一一段休息时间,王文恩带领其他人借着加热熔雪煤炉烘烤浸湿的裤袜,吃完饭继续工作。
  在基地,王文恩遇到的困难很多,王文恩却将他们看做工作中的乐趣。工作之余,他还热衷扩展自己学科知识。考取了园林学院包满珠院长的研究生后,他先后在《中国草地学报》、《草业科学》、《湖北农业科学》、《湖北林业科技》等刊物上发表了十余篇草坪学方面的论文。现在,王文恩已是包满珠的博士研究生。在基地巡转时,王文恩逐步积累认识了狮山麓、南湖畔的70多个科、近300种植物。生科院植物组的姚家玲、陈春丽、冯燕妮老师等在校园植物识鉴方面都曾受益于王老师。
  包满珠院长说起自己的学生有些自豪:“王文恩踏实勤奋,责任心强,综合素质很高。在科研方面,他能够独立完成课题,科研和生产实践都能让人满意。”
  “我来华农已经有十年了,一直都在花卉基地这边,也没有做什么大事。”王老师的话语显得很朴实。但同事、学生口中“花管家”、“基地总管”的称谓却是他心系华农实验基地的最好凭证,也是他心头的安慰。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陈治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