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社会服务 > 正文

我校主办三农论坛 专家共商农业产业化现代化

    6月1日至3日,我校与湖北省三农研究会、农民日报社联合主办的“湖北省第二届三农论坛”在湖北荆门召开,来自国家农业部、部分高校院所和省内的专家学者、企业家们汇聚一堂,围绕“农业产业化与农业现代化”主题进行理论研讨和实践交流。我校党委书记李忠云、副校长陈兴荣、工程院院士傅廷栋教授等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论坛会。
    副省长张通出席论坛并讲话;原农业部部长陈耀邦,省三农研究会会长邓道坤发表指导意见;省三农研究会常务副会长贾天增主持会议。傅廷栋院士作了《农业生态与农业可持续性发展》的报告。
    张通在开幕式上作了“加速农业产业化,推进农业现代化”的主题发言,他强调农业产业化是调整经济结构的重要举措,是转变发展方式的重要任务,是推进农业现代化的重要保障。他详尽分析了湖北农业产业化的特色,认为,当前推进我省农业产业化和农业现代化发展,要重点研究如何把龙头企业做大做强,建立龙头企业与农民利益连接机制,调动农民参与农业产业化建设的积极性等问题,研究解决农副产品加工园区用地困难、资金瓶颈、建立奖励机制等问题,推进农业产业化、现代化上新台阶。
    我校校友、农业部原部长陈耀邦在大会报告中指出,发展中国特色的现代农业必须要加大国家财政和地方财政的支持,完善支撑现代农业的社会化服务体系,推动各类专业合作社的建设、节约生产成本、提高农民收入,维护农民权益。
    傅廷栋院士就“农业生态与农业可持续发展”作了大会特邀报告。傅院士指出建设“两型社会”的新农村,必须加强环保宣传与教育,要对当前GDP为主的经济发展评价指标进行重新定义和设计,特别是应该进行绿色GDP评价指标体系的构建和推广,将环境的发展和治理成本考虑进来。同时,要加快实现农业生产规模化和机械化,选育资源节约型的农作物新品种,不断提高农业生产效率、降低成本,提升农产品的竞争力,保障农业的可持续发展。
    代表们参观了李宁(荆门)工业园、湖北青龙湖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湖北东宝森工产业园、众和纺织产业园、掇刀花卉科技园等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及产业园区。10多名与会代表在大会上发言,交流了三农工作研究成果。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二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