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狮山时评 > 正文

【校报440期】老生常谈说文风

    5月1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党校校长习近平在中央党校举行的2010年春季学期第二批入学学员开学典礼上发表了关于改进文风的重要讲话,明确指出在领导干部的“文风建设”上要提倡“短、实、新”,反对“长、空、假”。
    文风问题历来不是小事。我们党一直提倡改进文风。当年延安整风的一个重要内容,就是整顿文风。毛泽东同志在《反对党八股》一文中,历数了党八股的“八大罪状”:空话连篇,言之无物;装腔作势,借以吓人;无的放矢,不看对象;语言无味,像个瘪三;甲乙丙丁,开中药铺……满篇文章中都是正确的废话,既没有一个鲜明的观点,也没有一句人民群众的鲜活语言,是“懒婆娘的裹脚,又长又臭”,“下决心不要群众看”。然而时至今天,这样的文风并没有绝迹,所以中央领导提出来下决心改进文风,切中时弊,很有现实意义。
    文风与党风紧密相连。正如毛泽东同志所指出的:“学风和文风也都是党的作风,都是党风。”为什么当前在一些党政机关文件、一些领导干部讲话、一些理论文章中,会出现长、假、空等突出的文风问题呢?其根本原因就在于一些机关和党员领导干部脱离实际、脱离群众的倾向很明显,不了解下面的真情实况,摸不准群众的真实想法和意愿,一遇到讲话或写报告,就只有空对空,搞些言之无物的东西了。
    由此看来,改进文风,首先就要改进干部的作风。“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作为领导干部,要经常深入实际、深入基层,认真调查研究,积极发现和总结改革开放中的新做法、新见解、新经验,在群众中去汲取新鲜的语言养料,使自己的思想、文字和语言真正体现时代风貌,见证时代发展变化,生动活泼,让群众乐于接受。
    文风问题,说到底,就是讲话、写文章,一定要有群众观点,没有话,就不要“硬挤”,好像不讲就显示不出自己的存在;没有新东西,就不要“再补充两句”,好像不讲就对不起听众;没有真实的思想、跳动的脉搏、充实的生活,就不要只去追求字的张扬、词的飞动、排比的声势,好像不加工“美容”一番,就赢不来眼球、动不了人心似的。须知,自古“美貌者不待华采以崇好”,从来“艳姿者不待文绮以致爱”。有道是,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饰,“废华采,去文绣,未必无美人也。”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陈治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