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狮山时评 > 正文

【校报440期】世界一流大学校长=世界一流大学?

    教育部和国家外国专家局决定组织实施高校领导赴海外培训,今年预计有100名左右高校校长将到美国、英国、日本、澳大利亚等地培训,各种费用由国家专项经费全额资助 (5月18日《新京报》) 。
    教育部有关负责人解释,组织高校领导海外培训,是为了学习世界著名大学的成功办学经验,推进我国高水平大学建设,开阔高校领导国际视野,增进高等教育国际交流与合作,提升中国高等教育的质量和国际竞争力。
    不禁想起公布不久的《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纲要》提出:到2020年,建成一批国际知名、有特色高水平高校,若干所大学达到或接近世界一流水平。百名名校校长出国学习,迈出了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铿锵步伐。其初衷与目的无疑值得肯定。但是,倘若通过培训学习,我们培养出了100位国际一流的校长,世界名校的名单里就果真多了100所“中国名校”么?
    钱学森之问,留给我们深深的遗憾。占世界四分之一人口的中国出不了一所世界一流大学!根据最新亚洲一流大学排名,北大、清华等连前10也没进,不少教育界人士于是忧心:我们已然沦为亚洲2流!可以肯定,我们很多方面距离一流非常之远甚至还远未入流,除了对某些形式、某种经验的学习缺乏以外,我们还有很多功课要补,如教育行政化问题,大学精神缺失问题,学术自由与学术规范问题,教育体制有待改革与完善问题等等。当然,优秀管理人才的缺乏也是其中一环。但是,大学的目的是什么?大学的核心是什么?
    培养人才是大学的根本要义。“所谓大学者,非谓有大楼之谓也,有大师之谓也。”大师,是培养人才的基础。“我们正在建设世界一流大学,而判断一所大学成败的最重要的标准,就是看她培养出来的学生是不是第一流的。”北京大学副校长吴志攀的话切中要害。恰恰是吸引一流大师,培养一流学生,引领一流文化,正有意无意为我们所忽视忽略。
    我们追赶世界一流大学的脚步从来没有停止,这从我们对“211”、“985”的重点投入就可见一斑。如果导向和目标不明晰,就只能南辕北辙、渐行渐远。如果问题出在塔基而我们却只关注于如何把塔尖修得更漂亮,那我们的努力无疑是缘木求鱼,一流大学也将永远是空中楼阁。
    暂且抛开取经成效如何不论,我们还关心另一件事,那就是这番大手笔花的是谁的钱。无怪乎有不少网民留言“又是一次公费旅游罢了”。另外,大学校长出国培训之后,院长、系主任是否也要相继出行?中青年专家、学生代表是否也应前赴后继?
    一流的管理或许可以产出一批一流的成果,而仅仅依靠一流的大学校长断然无法铸就一流的大学。罗马不是一天建成,世界一流大学的形成注定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根本无法一蹴而就。我们期待大学的校长、大学的教授,在提升治学理念、管理水平的同时,都能切实把眼光专注于一流人才的培养上,而不是一流大学排行榜或出国日程单上。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陈治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