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社会服务 > 正文

湖北省工作简报专题报道我校科技帮扶大悟

    近日,《湖北省脱贫奔小康试点县工作简报》2010年第12期详细报道了我校配合湖北省交通运输厅,发挥科技优势,定点帮扶大悟县脱贫奔小康的经验做法,现转发如下:

    简报详细内容:

湖北省脱贫奔小康试点县工作简报

第12期
(总第93期)

华农大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帮扶大悟县


    根据省委、省政府关于定点帮扶工作的总体安排,华中农业大学配合省交通运输厅定点帮扶大悟县。一年来,华中农业大学认真履行工作责任,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加大农业科技帮扶力度,积极为大悟县脱贫奔小康试点工作作出应有的贡献。

    一、强化领导,提供组织保障
    为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定点和帮扶大悟县工作的顺利开展,华中农业大学高度重视,定点帮扶工作启动以后,学校迅速成立了校、院两级工作领导小组,并确定园艺林学学院为牵头对接学院。副校长李名家为学校定点帮扶联系领导,园艺林学学院党委书记李国祥为牵头对接学院负责人,确定园艺林学学院办公室主任为联络人,负责定点帮扶工作的统筹规划和具体实施。学校新农村建设办公室负责定点帮扶工作的组织协调和管理。

    二、强化管理,做好调查研究
    2009年6月,华中农业大学正式开启服务新农村建设系列计划,即“一院带一村,辐射一个县”(简称“111”计划)和“百名教授进百企”行动计划(简称“双百”计划)。会上,副省长赵斌做了重要讲话并宣布开通学校服务社会主义新农村专题网站。学校将这项计划于大悟县的定点帮扶工作紧密联系,大悟县新城镇魏湾村作为合作村代表之一参加了此次会议。为了解和掌握大悟县的基本情况,华中农业大学多次派专家组和考察团分赴大悟进行调查研究。2009年4月,副校长陈兴荣陪同省委常委张昌尔到大悟调研,并在座谈会上就试点帮扶工作作了表态发言。7月4日,华中农业大学派专家组一行8人赴大悟县新城镇魏湾村,分别对新城镇的畜牧业、蔬菜业、林果业、茶叶及其他农业发展和脱贫奔小康规划进行了考察和指导。7月6日,华中农业大学又派科技处有关同志赴大悟参加了省交通运输厅牵头组织的定点帮扶联络会,决定在不取消学校“111”计划实施定点联系新城镇的基础上 ,增加芳畈镇作为定点联系帮扶乡镇,并根据联系乡镇汇报的情况研究细化了帮扶措施和下一步工作重点。10月21日,副校长李名家随专家组奔赴大悟芳畈镇进行科技调研,了解芳畈镇农业发展情况和近期计划实施的7个项目,并就科技合作项目进行了沟通洽谈。12月23日,陈兴荣副校长代表学校赴大悟参加了省委书记罗清泉、省委常委张昌尔主持开展的脱贫奔小康试点县建设调研活动,并对下阶段在茶叶生产、村镇建设规划、畜禽养殖、技术人才培训等方面如何帮扶支持做了详细汇报。今年3月,园艺林学学院的3名专家在学院副书记鲁满新的带领下,赴大悟指导农业生产,并启动“111”计划资助的2个科技服务项目。

    三、强化措施,努力实现目标
    按照“三年有明显变化,五年脱贫奔小康”的工作目标,华中农业大学围绕联系乡镇的特色农业发展和技术需求,以具体科研项目为主要支持形式,组建专家团开展相关科技服务。学校还成立了科技服务项目咨询委员会,主要负责对学校设立的科技服务项目进行咨询论证,参与项目的认定评审、中期检查和验收考评等有关工作。华中农业大学在认真了解和掌握定点联系乡镇基本情况后,及时制定出定点帮扶大悟县脱贫奔小康试点工作方案,制定新农村建设和特色发展规划,创建科技示范基地,推广新品种、新技术,围绕产业发展瓶颈制约开展科技攻关,专题培训基层农业技术人才,选派研究生担任村支付书记(主任)助理,协助开展科技合作,组织开展各类文化下乡活动,合作村际交流活动,开展人文社会科学观察研究等8个方面的定点帮扶工作。力争用3到5年的时间帮助定点乡镇完成特色产业发展规划;建设1——2个农业科技创新示范基地、农业新品种、新技术示范推广基地,推行新品种、新技术2——3项;以教师、博士研究生为主体,组建一支5人以上的科技特派团进村开展科技服务50次以上;开办各类培训班,培训基层农业管理干部、技术骨干和新型农业500人次。一是结合学校专业技术优势,在大悟县定点帮扶乡镇实施“茶叶清洁化生产、产品开发和品牌建设”项目,首批拨款5万元。该项目以选点建立1个500亩左右的示范茶场为切入点,帮助帮扶乡镇建立茶叶清洁化生产技术体系,引进新技术2个,开展技术指导6——10次,培训专业技术骨干和茶农近150人次,创建1个茶叶品牌,提高茶园利用率和茶叶产量30%以上,带动周边茶区的生产,辐射全县万亩茶园,促进大悟县茶叶产业化发展。二是结合定点帮扶乡镇创建“全国环境优美乡镇”的契机,实施“大悟县旅游发展规划以及新农村建设示范规划研究”项目,首批拨款3万元。帮助定点乡镇科学合理地编制好“旅游发展规划”以及“新农村建设示范规划”,通过江冲村(徐海东故居)新河湾村(徐海东亲属墓地所在地)等几个极具特色的新农村建设规划点,向上争取相关项目经费支持,从而示范带动全县的新农村建设和第三产业发展。

    四、强化责任,确保工作落实
    华中农业大学将扶贫奔小康试点帮扶工作列入常规工作日程,统筹规划,创新方法,狠抓落实。学校积极发挥牵头作用,将此项工作纳入领导干部和单位部门目标责任制的重要考核内容,分解任务,细化考核。充分利用报刊、广播、电视、网络等媒体,广泛宣传学校开展定点帮扶试点县工作的政策措施,及时总结和宣传报道定点帮扶工作中涌现出的好经验、好典型,营造广大科技人员深入农业和生产一线服务的良好氛围。为了保证科技服务项目有效实施,学校从有限的办学经费中拿出20万元,作为定点帮扶试点县工作的专项经费,设立专家下乡补贴,农业科技成果转化推广补贴,依据科技人员开展科技创新活动的示范、辐射和带动成效,对开展各类科技服务工作的科技人员提供配套补贴,并对定点帮扶工作中作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给予表彰和奖励。通过此举措,华中农业大学脱贫奔小康试点工作呈现出各司其职、密切配合、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记号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