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教育报】华中农大多措并举培养学生“土地情怀”

    每名学生有30平方米试验田 暑假送服务到农村

  近日,华中农业大学农林经济管理专业学生黎召云,签约江西南部山区的一家果品企业。近年来,该校每年有超过50%的毕业生,像黎召云一样选择到农村基层和西部地区工作。

  据了解,自国家“三支一扶”计划启动以来,华中农大毕业生的报名人数一直居湖北省高校前列。学校毕业生中,先后涌现出“感动中国”人物徐本禹、用生命奉献西部支教的赵福兵等一大批支农支教、扎根基层、奉献青春的典型。

  华中农大学子愿意扎根基层,缘于多年来学校形成的浓浓的“土地情怀”。在武汉市南郊,华中农大有一块数百亩的试验田。这里经常有一群带着草帽、挽着裤脚、摆弄农作物的大学生。整地、挖沟、施肥这些农活他们样样在行。从大学二年级开始,该校每名学生都会分到不少于30平方米的试验田。在教师指导下,学生们分成若干小组,负责管理相应的“田块”。他们要经历种植、管理、收获的全过程。

  下地次数多了,同学们对自己的试验田逐渐萌发了特有的情感。几乎所有来到华中农业大学的人,都会感觉到校园里弥漫着亲切的“土地情怀”,亲近土地、热爱“三农”、“勤读力耕、立己达人”的朴素传统深深影响和感染着一代代华农学子。

  每年暑假,该校都会有上百支大学生志愿服务队开赴全国各地。从荆楚大地到黄土高原,从云贵山寨到江南水乡,他们把科技、文化、教育送到农家,也从火热的社会生活中汲取人生的养分。学校连续18年被评为全国社会实践活动优秀组织单位。

  该校还有一个不成文的惯例,对于正在服务“三农”的校友,校领导每到基层县市出差,一定会挤出时间看望在当地工作的学子。去年,学校党委副书记唐峻为了看望参加“三支一扶”支教计划的毕业生,从宜昌下兴山,转道巴东,一路盘山而行,经历了一整天的长途跋涉。

  在华中农大采访时,记者还听了一场关于“农村创业”的论坛式讨论,大教室里人头攒动,精彩发言此起彼伏。该校每年不定期举办各种报告会和讲座,邀请一些在基层工作的优秀校友为学生介绍经验,讲授“三农”知识,这已成为一种惯例。

  从课程设置开始,到引导学生投身社会实践,再到鼓励毕业生选择基层服务,学校全过程的教育构成了大学生投身实践、扎根基层、服务“三农”完整的影响链条。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陈治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