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社会服务 > 正文

我校专家街头科普 市民首尝转基因大米饭

    自愿品尝香气四溢的转基因大米饭,直观感受水稻生物育种的过程……5月15日一年一度的全国科技活动周启动。当日上午,我校组团参加了第十届湖北省科技活动周暨水果湖广场科普活动,联合省农业厅,以“转基因让我们的生活更健康”为题,在武昌区水果湖步行街为市民进行科普。
    现场上百家单位搭起的展台里,华中农业大学的“转基因让生活更健康”主题宣传点成为了绝对的“人气之王”。上百名市民争相自愿品尝了现场烹制的转基因大米饭,市民评价是“口感有点糯,蛮好吃”。 由于未获准商业化,市民此前尚无机会品尝转基因大米。数千份校报转基因科普特刊、转基因知识科普折页、学校科普基地彩页、学校年度画册、康思农蜂蜜文化宣传资料在1小时内被索要一空,200名市民踊跃在现场填答了转基因知识的测试问卷。在街上来回走动的两个转基因形象大使“吉吉”成为了现场明星,市民们纷纷与其握手并合影留念,连印有吉吉卡通形象的贴纸也被“疯抢”。
    遭遇市民热情的,还有现场咨询服务的作物遗传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林拥军教授及课题组成员,学校生物科学传媒中心、大学生生物技术科普协会的老师和同学。相同的问题被市民上千次重复,林拥军并不觉得烦,他说:“科普是个耐心活,这样的活动以后要多搞。”

民生两问 真理越辩越明
 
    10幅转基因公益海报一布展就吸引了市民的眼球。市民纷纷围过来索要科普资料的同时,对在场专家提出自己的问题:“什么是转基因技术?”“转基因水稻会使产量更高吗?”“与非转基因比,转基因安全吗?”林拥军为现场群众一一作答。林教授向记者透露,市民们问的最多也是最为关心的问题集中在两点:什么是转基因技术?转基因水稻安不安全?
    有不少市民和专家们探讨转基因水稻的未来,对此表示非常有信心,73岁的徐老先生说,“我相信科学家,转基因作为一种新技术,国家是大力支持的,也会给我们的生活带来很大改变。”据徐老先生介绍,自己本身是做军工的,后来改做建筑,10多年后接触转基因这个概念后觉得不了解,就带着疑问去学,去请教专家。他走之前一边和林拥军热情握手,一边表达自己的担忧:监管问题不解决的话,很有可能把这么好的东西搞“黄”了。现场也有一位老太婆坚持认为“没有证明是安全的就是不安全的”,当场和林拥军展开辩论。林拥军后来说从来没想到公众的求知积极性如此之高。

首次面世 转基因米饭受热捧
 
    生物科学传媒中心专门带来了电饭煲和转基因大米,当场煮起了米饭。前后有上百名市民自愿品尝。在种植户和科学家品尝转基因水稻后,这是公众首次试吃转基因大米饭。
   武重小区的胡女士成为了首位品尝转基因米饭的武汉市民,“好吃!蛮好吃的嘛!”她咽下米饭后很兴奋:“像香米一样的味道!以前不知道到底是什么,我原来很害怕,现在听他们这样介绍了,觉得转基因这个米是无害的,也很好吃,以后我也愿意买这个米吃。”
   宣传点围满了希望了解相关知识的市民,见有人开头,他们纷纷拿起小勺试吃转基因稻米饭。年逾七旬的谢太婆吃了一口米饭说:“以前不了解,这些米到底有什么不同,吃起来是一样的嘛。现在的人在吃上也要注重科学,就是要把吃出来的病吃回去。”
    一个二十来岁的小伙子听说这边有转基因米饭可以试吃,迫不及待的要求品尝,还不停地提问:“吃这个转基因米可以长高吗?我要长高!我要长高!”工作人员无奈的笑了:“让人长高的大米是一种功能型的转基因品种,但是还没有实现。”
    而大多品尝过转基因大米的市民也都表示,与一般大米根本没什么不同,甚至还更香一点,都说“蛮好吃”。不少人还纷纷提出要求:“这米哪里有卖的?能不能多给点当赠品?”也有人当场索要稻米种子,当听说转基因水稻至今没有上市,商业化生产还需要3至5年时,市民们摇摇头表示遗憾。截至此次主题科普活动结束时,满满一电饭煲热乎的转基因米饭已经被全部吃完。
    在现场的学校传播学教授彭光芒说:“这是中国普通消费者首次公开品尝转基因大米,相信会载入中国转基因作物研发历史。”

神秘展品最受孩子欢迎
 
    叶荣健是林拥军教授的博士生之一,带着一箱瓶瓶罐罐到达活动地点。当他把这些培养皿、三角瓶和试管按一定规律摆放在展台上时,一下子吸引了在场所有人的眼光,各式镜头都对准了叶荣健拿出来的神秘展品。
    叶荣建介绍说,这些盛着或稻谷种或幼苗的器皿就是转基因水稻在实验室里的培育流程,玻璃瓶都有着水稻种子发育准确的日期和时间,就像动物的胚胎变化一样,植物也有完整的从种子到幼苗的发育过程。他带来这样的展品是为了向公众说明,转基因水稻像传统育种的水稻一样,也是从一颗种子到一株苗,并没有像有些流言妖魔化转基因技术的那样,把物种简单的像嫁接一样合成,而是精确的通过基因修改引起生物性状的变化。
    一大群孩子围了过来,拿起三角瓶细细观察,有个10岁的小姑娘向叶博士提问:“这些到底有什么用呀?”叶荣健挠了挠头,决定举例来解释:“就像一个鸡蛋最后变成小鸡一样,这是一颗种子的孵化过程,你看,它们在实验室里变成了幼苗,就会再种到地里长出稻子来。”活动现场甚至有家长鼓励孩子们今后学习生物科技,希望培养他们对科学的兴趣。
    记者从叶荣健处了解到,这样直接面对普通公众进行科普活动还是头一回。他认为:大多数人是因为不了解而心生恐惧,对转基因技术有了误解,这次活动大家愿意接受专家的解释和答疑,积极品尝转基因米饭,这就是最好的证明。
    学校宣传部、科技处和生命科学技术学院的工作人员参加了此次科普活动。据悉,学校近期将与媒体合作,邀请市民深度参与体验华中农业大学农业生命科学技术科普基地的魅力。
 
市民现场品尝转基因米饭
林拥军教授(右一)为市民解惑
生物育种过程演示深受家长与孩子的欢迎
当之无愧的“人气之王”
“吉吉”颇具亲合力
一对父子正在观看现场播放的转基因科普片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范敬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