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社会服务 > 正文

研究生处召开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座谈会

511日晚上,丹桂楼二楼会议室灯火通明,研究生处组织召开了2009级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座谈会,研究生处培养科、教育科等科室工作人员与专业学位研究生座谈,了解他们的学习和生活情况及遇到的一些问题,解答他们学业上的一些疑问。会议由研究生处唐仁华副处长主持。相关学院的研究生辅导员参加了会议。

座谈会上,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踊跃发言,他们谈到了过去一年的课程学习和师生沟通情况,对第二学年即将开展的实践训练形式、学位论文标准等方面提出了许多的问题。同学们普遍对如何协调好学习与实践环节,如何加强与导师的沟通与交流,如何确定论文或实践项目非常关心。并有部分同学对专业学位研究生的课程安排、教学组织工作提出了很好的建议。研究生处的工作人员在座谈会上向同学们介绍了不同专业学位类型研究生的培养方案,并与同学们就下一年的实践训练和学业安排进行了深入的讨论。

参加座谈的唐泽华和魏丁一两位同学,针对同学们学习中的一些困难和问题,介绍了他们的学习体会。唐泽华是生命科学技术学院梁运祥教授的工程硕士研究生,他在座谈会上重点介绍了自己一年来合理安排时间,积极参加老师的应用型课题研究准备论文的情况。一入学,就他找导师梁运祥教授沟通,表达了自己的实践想法。梁老师对他的想法表示肯定,并介绍他参与到师兄师姐课题研究的实践应用部分中去。一年级课程较多,唐泽华往往是一下课堂,就急匆匆进入实验室,时间安排得满满当当的。现在一年级还没有结束,他的应用研究《凝结芽孢杆菌固态发酵研究》已经取得了不错的进展。关于实践训练,唐泽华认为,实践应该是多方面的,除了学校安排的实践训练,学生自己还要主动联系老师,早日参与实践课题研究和实践训练;魏丁一是动科动医学院农业推广硕士养殖领域的研究生。入学后,研究生处组织召开的第一次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座谈会使他对自己的学业有了明确的认识,征得导师赵书红教授的同意,研一上学期他申请两门课程缓考,进入养猪场扎扎实实的进行实习,实习过程中他发现猪的腹股沟斜疝问题值得深入研究,并把它确定为自己的今后的论文研究内容之一,这种来自于实践中的问题,极大的增强了他的学习兴趣。

据悉,这已经是研究生处第二次组织召开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座谈会。唐仁华副处长在座谈会上,对于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培养方案进行了讲解,并对第二年的实践学习和论文工作提出了要求,他强调专业学位研究生与学术性学位研究生属于同一层次的不同类型,其目的是培养具有扎实理论基础,并能够适应特定行业或职业工作需要的应用型高层次专门人才。专业学位研究生学制两年,时间紧,学习任务重,学生在学习期间必须合理分配课堂学习和实践训练,主动加强与指导老师的沟通。他说:“因为你们是第一届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所以学校和社会都特别关注同学们的成长,同学们在确定自己的人生目标后,一定要珍惜学习时光,明确努力的方向,通过剩下一年时间的学习和实践,增长实际工作经验,缩短就业适应期限,提高专业素养和就业创业能力。”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徐凡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