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狮山时评 > 正文

培养具有抗灾能力的大学生

    2009年3月2日,国家减灾委、民政部发布消息,经国务院批准,自2009年起,每年5月12日为全国“防灾减灾日”,以此提醒国民前事不忘、后事之师,更加重视防灾减灾,努力减少灾害损失。2010年5月12日是我国第二个“防灾减灾日”,以“减灾从社区做”为主题。

    在这个特别的日子里,在社会各界人士积极学习防灾减灾相关知识、自救技能的同时,身处象牙塔中的大学学子是否应该打破“两耳不闻天下事,一心只读圣贤书”的古老形象,自主学习防灾减灾的相关知识呢?

    毫无疑问,答案是肯定地。人是社会的基本组成部分,只有提高个人的防灾减灾意识,才能推动社会与民族防灾减灾意识整体水平的提升。而当代大学生作为社会的新鲜血液,在不久后即将成为社会发展的新一代主导力量,因此,培养具有抗灾能力的大学生成为重视防灾减灾、努力减少灾害损失必然重视的一个方面。

    在这样的前提下,当代大学生理应充分利用自己所能掌握的学习方式,积极主动地学习防灾减灾的相关知识。然而,现实状况并不乐观。当大学的校园里充斥着西方各式各样缤纷的节日时,又有几个大学学子能够想起“防灾减灾”这个新生名词?或许真是因为其“出生不久”,所以才没有进入部分大学生的视野。假若真是如此,那么就请您从现在开始,积极主动地学习防灾减灾知识和避灾自救技能。

    站在教育的角度来说,教育应该接纳“防灾减灾”这个新成员,以培养具有抗灾能力的大学生为己任,至少应该在特定的时间为广大学子营造一个防灾减灾知识的学习氛围,使防灾减灾意识在大学生群体中得到推广普及,并突出强调防灾减灾的重要意义,以此引起学子自主学习的兴趣。培养具有抗灾能力的大学生,推动全民防灾减灾知识和避灾自救技能的普及推广,必然能使社会各级综合减灾能力的普遍提高,从而最大限度的减轻自然灾害的损失。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李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