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狮山时评 > 正文

[南湖时评]热切培植学科文化

    提起这一话题,有感于自己亲历和关切的几桩文化活动。目前正在进行的校园首届数学文化节,让基础学科——数学从课堂走向了演讲台、大讲坛、大舞台,走进了师生生活,让我们真切感受到数学之美。每当看到QQ上闪烁的转基因形象大使“吉吉”表情,心中总有一种悸动,如沐春风。
    我理解的学科文化,简言之,就是由学科而生,随学科建设、发展和创新而体现出的一种视野、思想、思维、语言、方法等特质。倡导和培植学科文化,对校园文化的建设和大学精神的培育大有裨益。
    其一,展现学科之美。学科文化伴随着学科产生、建设、发展、创新的过程,蕴含着深厚的人文精神和丰富的文化内涵。培植学科文化,让我们能在探究、探索中感受绚丽的学科之美、科学之美。
    其二,促进学科交融。学科总是在包容、结合、交叉、渗透、融合中演进和发展,发掘学科之文化内涵,能让我们用欣赏的眼光看待不同的学科,看待不同的学说,更加有利于学科大花园里“百花齐放”、“百舸争流”。
    其三,缔结新型师生关系。学科是学师、学者、学生的共同家园,学科文化活动联结了教与学、师与生,在潜移默化中促进了教学相长、师生相宜、情感相融、互学共进,让我们感受、体会、缔结一种清正和融合的新型师生关系。
    其四,丰富校园文化内涵。校园文化是一座大“金矿”,物质文化显示的厚实与丰盈,精神文化彰显的风貌与品格,制度文化凸显的理性与秩序,共同构成校园文化丰富的内涵。学科文化蕴涵的视野、思维、方法和科学的光辉,弥足珍贵,在校园文化中它无疑是一支夺目的文化奇葩。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译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