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狮山时评 > 正文

“七心协力”——我校学子人文关怀的实践样本

    学校艺术设计专业的几个大学生利用五一假期去到贵州山区宣传世博。这个名为“七心协力”的团队,这短短一周的实践活动,有众多可圈可点之处。
    没有带队老师,没有经费支持,没有周密的论证,七个人因愿意、喜欢、热爱为初衷,即刻启程,把涂鸦、泥塑、画展等城市里常见的艺术展现形式搬到了乡村的青山绿水之中,潜心去调研当地的民间艺术,主动前往贵州大学艺术学院学习交流,在网上直播所见所为。这一系列自发行为出乎不少人意料。
    在这个样本中我们看到一群富有朝气、充满活力的年轻人,因热爱的艺术而执着,因陌生人的需要而努力,因祖国的召唤而奋起,这是有理想、有追求、有担当、能作为的当代学子的代表。
    为他们的真情实感划个圈。40余篇博文、350多张照片,长达10日的微博记叙,没有空话,没有套话,没有POSE,没有摆拍,毫不矫揉造作,简简单单,我手写我心。他们的图文,他们为当地老百姓和孩子们所做的一切,都流淌着对人民对祖国的大爱。
    为他们的快乐心境划个圈。一路上,摔了跤、受了累、没澡洗、没觉睡,这些难题不是负赘,变成了少苦多乐的滋味。山区的贫困也没有吓唬住他们,在贫瘠的土地上,他们用心灵去发现美,并创造美。这次短短的志愿活动,让“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得以在快乐的情绪中活跃展现。
    为他们的个性张扬划个圈。张扬个性是这一代学子,特别是艺术类专业学子的特色与追求,七个人,就是“七心”、七个鲜明的个性。但“七心”凝聚起来,实现了“协力”。在“七心协力”的身上,我们看到个性张扬与踏实肯干达成了完美的统一。他们的个性张扬以爱自己、爱他人、爱祖国为思想出发点,以学习知识、帮助他人、服务社会为实践落脚点。他们的这一次敢作敢为,打破了传统概念中农业院校学子的刻板印象,也有力地证明了学艺术的学生不是仅仅关注于自我,他们有愿望、有能力推动社会的进步。
    与此样本相关联,我们看到在汶川地震、玉树地震、西南旱灾、110周年校庆、60周年国庆、转基因科普宣传等大事之时,我校的艺术专业学子都能在第一时间用智慧的心灵和专业的语言表达并传播着人文关怀的爱,诠释着“立己达人”的时代内涵。这让奔跑在高速发展道路上的华中农业大学内心充盈力量,这力量来源于关于人类本身和生命本质的人文情怀。
    这就是“七心协力”这个实践样本带给我们的感动和启迪。
 

七心协力博文推荐:七颗爱心,七位特殊的“世博会志愿者” (新浪博客首页推荐文章)
                 
我的眼睛里有你的世界——大山里的世博会 
                 
那些艺术与爱心的结晶 
                 
孩子们眼中的希望是什么形状 
                 
人走了,情未了 

《如果没有你》
致爱我们的老师,致可爱的孩子,致彬彬、鋆姐、巧儿、小艾、龙兄、MK和志高

如果没有你
我不会体味这一路走来的艰辛
也不会感受真爱让人从迷失中觉醒

如果没有你
我不会拿着我的单反相机
记录下深山里饱含深情的诗意
也不会偷看着你的眼睛
感受生命轮廓如此的清晰

如果没有你
我不会走到你们中间
接受最单纯的灵魂的洗礼
更不会从出发时的事无巨细
到离开时的不舍不依

如果没有你
我们会在吵杂的城市
重复着单调而麻木的日子
或会在每天醒来时
忘记自己信仰的名字

如果没有你
我们会把自己扔给现实
失去应有的理智
在躁动的的浮夸里
折断追求梦想的翅

如果没有你
我们不会写下感动的故事
不会如此深刻地铭记彼此
也不会坚定地给对方一把
可以打开自己心门的钥匙

如果没有你
就不会有那些一二三四五六七
和点点滴滴感动常在的七心协力

——摘自“七心协力”新浪博客 http://blog.sina.com.cn/qxxl2010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二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