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狮山时评 > 正文

参加活动只为综测?!

    大学教育不再以学习成绩为最主要的评价标准,这是教育的一大进步。学生们不再为成绩而读书,更多地参与到各种活动当中。大学生们不再是死读书的机器,精彩纷呈的校园活动不仅丰富了学生们的大学生活,而且提高了他们的综合素质。
    然而,有相当一部分大学生参加活动并不是出于兴趣,而是为了综测。自从以学习成绩为标准的评价方式被综合评价取代,综测就成为学生的目标。综测是由学习成绩和参与活动、工作等方面组成,具体是以学分计算的,即参加活动、参与学生工作、获奖、发表文章等都可以获得相应加分。而综测分数是期末评各类奖项、奖学金的主要依据。
    “参加某某活动有综测加!”“大家要积极点啊,加综测啊!”在宣传活动时,组织者往往带上这么些话。“有没有综测加?没有我不去!”有些学生在参加活动时总会这样问。有综测加的活动大家抢着去,没有综测加的活动参与者寥寥,这样的状况实在过于功利了。
    学校采用综测作为评价标准,目的是鼓励学生多参与学校和社会的活动,全面发展,丰富课余生活。但很多的同学心态不正,把综测看得太重,好像一切只为综测,这样就导致了参加活动为综测的现象。
    学校出于一番好意,这也的确收到一定的效果。不管是否真有兴趣,学校组织的活动学生的参与度是越来越高,一些看起来挺无聊的活动也有不少人参加。表面上看,起码在活动组织者看来,还不错。
    但我认为,要让学生真正热情地参与到活动中,首先要在组织的活动上下功夫。一个受欢迎的活动,是能真正符合学生口味的,有吸引力的活动。如果活动枯燥,没有学生有兴趣,那么又有谁会主动参加?最后导致组织者在宣传时只能说出“大家要积极点啊,加综测啊!”之类的话来吸引学生了。另外,活动的主题要鲜明,目的要明确。参与者能得到什么,能收获哪些,有什么意义,这都是活动参加者所考虑到的。
    此外,学生的心态也是关键。虽然参加活动能加综测,但其实更多的同学都是真正对活动本身感兴趣的。大学活动丰富多彩,积极参与对学生而言大有裨益。那些为综测而参加活动的人,不仅没有收获,更是浪费时间。
    积极参与课外活动,让我们的大学生活亮起来!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李源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