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狮山时评 > 正文

【时评】大学生思政教育是全校教职工的政治任务

    在近日召开的湖北省第18次高校党建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会议上提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是高校全体教职工的政治任务和神圣职责。
    长期以来,我校认真贯彻“学校教育、育人为本,德智体美、德育为先”的育人思想,努力构筑“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工作体系,把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融于教学科研、管理和服务工作的全过程,努力形成“三全”育人的工作合力。广大教职工坚守“人人都是育人环境,个个都是学校形象”和“视学生如己出”的理念。广大教师在自己的岗位上践行“教师神圣、课堂神圣、教学神圣”的诺言,用高尚的师德师风教书育人、为人师表,教育和引导青年学生;管理干部和后勤服务人员扎实做好本职工作,以无私奉献、默默进取的精神影响和感染着学生。
    总结我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宝贵经验就是:健全了党委统一领导、党政工团齐抓共管、全体教职员工全员育人、全方位育人、全过程育人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格局。
    但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是一项长期、复杂、系统的育人工程,尤其在新的形势和环境下,更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持之以恒的抓好、抓细、抓实。
    要进一步营造全员育人的良好氛围。“三全”育人是我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宝贵经验和优良传统,要通过制度建设和激励措施,深化和丰富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内涵,切实调动教职工参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主动性和创造性。
    要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教育发展,教师为本;教师素质,师德为魂。所有教师都负有育人职责,教师的思想品质、职业道德和专业技术水平直接关系到大学生的健康成长和育人质量。全校教师要以高度负责的态度,率先垂范、言传身教、为人师表,以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人格魅力和道德风范给大学生以潜移默化的影响。
    要进一步服务学生的全面成长和健康成才。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是高等教育的首要任务,如何培养人、培养什么样的人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核心,广大教职工要立足岗位,围绕人才培养这一中心任务,大胆创新,积极探索,全面发挥教书、管理和服务的育人功能,全面提升大学生的可持续发展能力。
    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光荣而神圣,全校教职工都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承载者、组织者和实施者,相信在校党委、校行政的正确领导下,在各部门的密切配合和协同作战下,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和“品学兼优、以品为先”的育人理念,以全面提升大学生可持续发展能力为目标,就一定能开创我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新局面!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陈治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