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中国教育报】华中农大教学巡视督导为质量把脉

组织老教授诊断问题 帮扶青年教师 参与课程建设 严把教学环节


  中国教育报讯(记者 程墨 通讯员 胡今天)4月18日,75岁的叶宝美老师跟往常一样走进华中农业大学人文楼的的课堂旁听一节“大学英语”课,课后,她还及时同这节课的主讲老师交流了教学得失。从1994年她退休算起,这已经是她担任教学巡视员的第16个年头了。

  1994年,华中农大在全国高校率先成立本科教学巡视督导组,派经验丰富的离退休教授在青年教师的课堂上旁听,帮助他们“诊断”教学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并加以改进。老专家与青年学生一起上课,已成为华中农大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多年来,一支支由老专家、老教授组成的教学巡视督导队伍,在华中农大的教育教学和科研实践中,起到了不可估量的重要作用。通过对实验课和实习条件的检查分析,巡视组建议,应当统一规划,分期分批全面建设各个专业的教学实习基地。学校接受了建议,并建立了植物生产类、水产养殖类、动物生产类、果树丰产示范观光园、机电工程训练中心、食品工程训练中心等9类教学实习基地,每年接纳2万余人次学生进行实践实习。

  2007年,结合教育部质量工程建设,巡视组又提出了对获批质量工程项目要加大监控力度,充分发挥品牌效应提升学校整体教学质量和教学水平的建议。事实证明,此举对学校特色、优势专业和课程教学质量可持续发展起到了有力的促进作用。

  截至目前,巡视组已经向学校提出合理化建议和意见多达200余条,涉及师德建设和教书育人、加强青年教师培养、解决实验课教学问题、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确保毕业论文(设计)质量、开展班主任工作、加强学风建设等方面。

  36岁的方红是华中农大外国语学院英语系的一名普通教师,同时也是湖北省首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和湖北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她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取得了较为突出的成绩,正是源于该校教学巡视员的认真工作和她自身的不懈努力。“从进校工作迄今,是教学巡视员们一次次地听课,一次次提出意见和建议,让我不断进步,不断提高。”方红说。

  帮助教师提高教学质量是教学巡视督导工作的主要目标。巡视员们千方百计帮助教师特别是青年教师提高教学水平,鼓励他们进行教学研究,尝试教学改革,改进教学方法,像方红老师这样的受益者不胜枚举。

  教学巡视员们确定重点帮扶和跟踪听课的对象,从备课环节入手,到教案准备和案例选择,从示范实验到课堂组织、活动安排,都是他们手把手地进行指导,从而使一批批青年教师不断成长。理学院毕世杰老师指导沈婧芳老师结合实际案例讲授应用数学问题,将“高斯消除法”运用于模拟嫦娥一号卫星轨道;指导李娜娜老师结合授课对象的专业,用“不定积分”联系植物保护专业的实践教学,进行蝗虫数量预测。两位青年老师在2007年学校青年教师讲课竞赛中双双获得一等奖。

  据不完全统计,华中农大教学巡视督导组15年来帮扶教师500余人次,共深入检查课堂1.2万多次,抽查试卷命题及评阅情况6.4万余份。“教学巡视督导,一听就让人觉得是专门找问题、挑毛病的,我们只能通过自己的工作,来得到教师们的理解和尊重。教师们从最初的‘防’和‘躲’,变为现在的‘请’和‘迎’,很多青年教师主动邀请我们去听课提意见,许多教师的教学和科研水平得到了很大的提高。”巡视组组长丘华昌深有感触地说。

  如今,教学巡视督导工作已经成为华中农大教学质量监控体系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教学巡视组的工作已不再是单纯的听课,而是广泛参与青年教师讲课竞赛、期中教学检查、毕业论文(设计)、实践实习环节等;参与课程建设,对精品课程、重点建设课程、优质课程、新生研讨课、双语教学示范课程等进行重点检查。

  《中国教育报》2010年5月6日第2版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胡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