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狮山时评 > 正文

别让实践变了味

    时下,暑期社会实践又成了焦点问题。在高校论坛上,相关贴子也被炒得火热。不过,让人啼笑皆非的是,讨论者对“实践”鲜有关注,却对“走过场”、“盖章”充满了兴趣。

   “找地儿盖章最简单”、“找个单位开证明”……诸如此类的“经验之谈”让人咋舌。某高校论坛网友更是直言不讳:这个太形式了,我曾经是省优秀团队的一员!主要是宣传,其他的都是次要的。吐血体会!

    暑期社会实践=开证明+盖章?窥此“一斑”而见“全豹”,显然有失偏颇。但是,其中所暴露出的问题,却值得商榷。暑期社会实践,这原本是一个很好的举措。毋庸置疑,真正的实践确实能让学生在接触社会的过程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因此,校方在这方面也是大力支持,在基地联系、活动经费等方面给予帮助。然而,少数学生却做出了“拿经费买门票”的惊人之举,“先走过场后盖章”做法更是数见不鲜。看来,对部分学生而言,“社会实践”已经成为一件“皇帝的新衣”。

   “走过场”、“盖章”……如果这些做法让你叹息,那么“锦旗”、“感谢信”可能会让你“惊叹”了。前段时间,某校07年暑期社会实践团队成员和学弟学妹们“掏心窝子”:出发前,“锦旗”、“感谢信”这些东西可以先准备好。

    这算是给我们上了一课。不过,想要掌握“内容提要”,我们还得先构想一幅画面:面对镜头,团队成员用双手接过领导手中的“锦旗”。“咔嚓!”“社区领导向我校社会实践团队赠送锦旗”就这么堂而皇之地成为了“事实”。而“感谢信”的操作则更为简单——找地盖章,这像是“盖章”操作的一个新生产物。就这样,“社区领导给我校社会实践团队寄来感谢信”也成为了“新闻”。

    社会实践变味,学生热衷于搞花架子……“天之骄子”的美好形象似乎已经成了不可复制的历史。很多人不禁发问:这到底是怎么了?

    赵本山小品《炒作》中,牛群有一句经典台词:“这鸡在您二老这不值钱,把它给我,我炒作,它就值钱了!”在这个芙蓉姐姐、凤姐蹿红的年代,炒作的力量的确不容小觑。那么,同样是社会实践,有的同学是扎扎实实在基层锻炼,有的人却投机取巧努力找机会在媒体上冒尖,这种现象就不难解释了。

    我们相信,大多数团队是真正做出了成绩,以此得到了社会的认同和赞赏,那么不管是来自媒体的关注还是校方的表彰都是值得而且完全正确的。

    然而,我们不得不警惕上文中出现的制造新闻博眼球的状况的出现。为什么这种操作手法可以轻而易举地拿到“省优秀团队”的荣誉?目前我们社会实践评价体系的不健全是一个不能忽略的因素。学校最后回收的只是一张实践表和一份个人心得,同学们在实践期间到底干了什么,干得怎么样,缺少一个详细、动态的反馈过程,那么准确的评价和有效地管理也就缺少必要依据了,这时将媒体报道作为实践成功的依据也未可厚非。

    但是,每年暑假那么多学生进行社会实践,要让学校跟着学生后面跑,进行评估,似乎也说不过去,毕竟学校资源有限。更何况,“盖章了事”的大多数同学也是出于无奈而为之,找不到好的实践主题是一个重要原因。那么,这个问题应该如何解决呢?或许,我们可以从两个方面下手:第一,加强宣传教育,培养同学们踏实朴素的作风;第二,也是更重要的一点,指导同学们找到让他们感兴趣的实践项目,在组队、联络上提供更多的咨询和帮助,让同学们在社会实践中找到发力点,得到成就感,进而培养出他们的社会责任感,从源头上来解决“走过场”的问题。毕竟很多同学还是想干点有意义的事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李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