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狮山时评 > 正文

都是桌椅惹的祸?

    最近看见校园里正举办“给椅子穿上鞋子”的活动,目的是减少图书馆中桌椅产生的噪音,给同学们营造更加安静的学习环境。

    但是,仔细想想,桌椅真的是图书馆噪音的“主犯”吗?那答答的高跟鞋声,各式各样的手机铃声,讨论问题的、接电话的,不一而足。

    如果我们平时多加注意个人的行为,比方说,轻拿轻放椅子,穿高跟鞋的女士们把脚步放轻,手机调成振动……这些我们平时不以为然的小事会使我们的学习环境更加美好。

    同时,“给椅子穿上鞋子”也映射出来一些问题,类似的事情经常在我们身上出现:考试不好时,就抱怨卷子太难;听课不好时,就抱怨老师太差;找不到工作时,就抱怨是学校的名声影响的……也许客观的原因是存在的,但在大多数情况下,主观原因才是关键。我们大学生应该正视自我,当出现问题时,我们应该先从自己身上总结教训,不该拿一些凳子椅子之类的东西说事。

   “穿鞋子”的活动也许会起到一点作用,这只是治标不治本。图书馆的椅子可以穿上“鞋子”,但不可能让世界所有椅子都穿上;图书馆可能是安静的,但只要存在不良的行为,噪音依然存在。想要彻底摆脱噪音的干扰,就要从根本上纠正个人的行为。同样,想要解决问题,改变周边的环境是不容易的,我们唯一可以做的是摆正自己的态度,正视自己,从自己身上找到问题的根源,我想这才是解决问题的方法。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李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