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社会服务 > 正文

我校专家调研指导阳新油茶生产

    4月29日,学校组织农业经济、园艺、林学、作物栽培、病虫害防治等专家前往阳新县调研油茶产业发展情况。涂炳坤教授、王雅鹏教授、罗正荣教授、黄俊斌教授、王鹏程副教授、舒常庆副教授、朱芬博士参与调研。
    在副县长李朝强同志和林业局长石教法同志的陪同下,专家组先后查看了5片不同树龄的油茶生产基地,并就现场调研发现的一些问题及以后的产业规划进行了交流。
    交流会上,李朝强副县长首先对专家阳新之行表示了欢迎,介绍了阳新在发展种植油茶产业中遇到的诸多困难,同时期望能够得到学校更多的技术支撑。科技处相关人员简要介绍了学校情况,强调学校从国家粮油安全的角度十分关注湖北油茶产业发展,校领导邓秀新院士、李名家副校长、陈兴荣副校长多次召开会议研讨油茶产业发展对策。阳新有着很好的油茶产业发展基础,也很支持当地油茶产业发展。为服务阳新油茶产业发展,学校专门组织了跨学科的油茶研究团队,并给予25万元的启动经费,用于油茶良种繁育及新品种新技术示范与推广等方面的科研活动。希望通过此次现场调研,研究制定工作方案,在未来3-5年助推阳新的油茶产业发展再上一个新台阶。
    各位专家就现场调研发现的问题分别谈了自己的看法,双方在油茶良种选育、种植技术、树体修剪、大苗造林、集约经营、共建试验示范基地等方面达成共识。
 
    背景资料:
    改革开放后,中国通过科技进步和大力发展生产力已在很大程度上实现并保障了粮食安全,但反差很大的是,食用油却供需矛盾突出,始终无法实现自给自足。据有关方面统计,中国已成为世界上最大的食用植物油进口国,每年需从国外进口占国内总需求60%多的食用油以弥补缺口。解决需求靠扩大种植草本油料植物在中国不现实,因为国家耕地资源刚性短缺,扩大油料种植必然会与粮食争地,势必影响粮食安全。
    油茶是中国特有的“国家级特色资源”,与油橄榄、油棕、椰子并称为世界四大本本油料植物,种子含油量最高可达30%,非常适合山地和丘陵地区生长,14个主产区现有适宜栽植油茶的宜林荒山荒地面积5381万亩,雄厚的林地资源为油茶发展提供了广阔的空间。发展油茶可以有效利用国土资源,将油料植物的发展视野从有限的耕地资源拓展到更为广阔的山地资源上。
    油茶,这一过去主要用于农家自产自用的油料树种,在当今世界和中国油料紧缺的大背景下,受到了公众的广泛关注;并在国家政策导向的催生下担负起“绿色油库”的历史使命,开始了产业发展的新的历程。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陈治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