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狮山时评 > 正文

【南湖时评】促进就业工作再上新台阶

    4月26日,我校从教育部捧回“2009年度全国毕业生就业典型经验高校”奖牌,作为全国唯一农林类高校和在汉唯一部属高校能够入选并获此荣誉,既是教育部等相关部门和专家对我校就业工作的高度认可,也是用人单位和社会对我校人才培养质量的充分肯定,同时也是对我校就业工作的鞭策和推动。
    能够获此殊荣,是学校各级领导高度重视的结果,是全校教职员工共同支持的结果,是各职能部门充分配合的结果,也是学工战线团结奋斗、全体学子携手互助的结果。
    我校历来十分重视毕业生就业工作,把它作为维系学校生存与发展的头等大事来抓,形成了领导重视、上下齐心的工作格局。在2009年初召开的全校工作部署会上,学校党委书记、校长专门对就业工作进行了强调,要求全校上下把就业作为重中之重的工作来抓,时刻把学生的就业放在心上,急学生之所急、想学生之所想。同时,各学院都以“非常责任、非常决心”纷纷采取有效措施推进毕业生就业,有的学院领导班子还专程赴企业走访,亲自把脉市场动向,有的加大就业经费投入力度,不让一个毕业生因经济困难而落实不了工作。充分显示了学校以“学生为本,学生至上”的理念,说明了各级领导真正把学生的就业放在了心上。
    学校在毕业生就业工作中,注重发挥全体教师,特别是专家教授参与就业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学校及各学院都设立了“毕业生就业工作贡献奖”,对推荐毕业生成功就业的老师予以表彰并奖励,形成了“师生同力”的良好氛围。在2009届的毕业生就业工作中,全校共有100多名专家教授提供近千条就业信息,成功推荐两百余名毕业生就业。涌现出了如“出差带学生简历‘推销’”的吴礼树,“利用行业会展推荐毕业生”的潘思轶,“通过生产实习推荐毕业生”的伍晓雄,“包车送学子找工作”的顾泽茂等一批感人典型,充分显示了我校教师对就业工作的关心,体现了教师对学生的真情与真爱。
    为了适应新的就业形势,满足学生新的就业需求,学工战线和相关职能部门密切配合、齐抓共管,按照“走出去、请进来”的模式,组织经验丰富的干部、教师组成专班,奔赴沿江、沿海等经济发达地区,深入各行各业拓渠道、挖信息、找岗位,真正实现了“动员千军万马、走遍千山万水、道尽千言万语、用尽千方百计”。在学校各方面为毕业生就业谋出路的同时,毕业生中也自发地探索出许多携手互助的模式,如“就业互助中心”、‘“党员带头签约就业”、“班级‘组团’求职”等模式,确保了就业安全,提高了信息利用率和签约成功率。
    就业工作无小事,就业工作任重而道远。虽然2009年我校的毕业生就业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得到了教育部和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但与上级要求,与一些兄弟院校相比,还有一定差距。2010年的毕业生就业任务仍然艰巨,压力依然很大。目前,2010届毕业生就业工作已进入紧张而艰巨的攻坚阶段,相信在学校的坚强领导下,在全校师生员工的共同努力下,我校2010届毕业生就业工作一定能够再创佳绩。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陈治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