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华农人物 > 正文

【就业故事堂】她与资教有个约会

——访我校2008届资教生马玉辉

                                               
    她远离城市资教在恩施鹤峰县最偏远的一个乡;
    她在资教过程中被评为“优秀教师”“优秀资教生”;
    她是我校生物工程专业08届毕业生马玉辉;
    她与资教有一个约会。
右三为马玉辉
缘定马家希望小学
    “我叫马玉辉,从小在山东营县的马家岭长大,现在资教的地方是湖北鹤峰的马家村马家希望小学,都是‘马家’,我感觉这儿就是我的家。”也许真有一种缘分在牵引着她。上大学前,马玉辉便有了要去资教的想法。那时,她获知自己考研失利,这并没有使她迷茫,还促成她立刻投身于“三支一扶”的队伍中,走进茫茫大山,走向了那些渴望知识的花朵。她觉得,这是天意。
    马家希望小学与其它乡村小学一样存在着师资力量不足,教学条件简陋等情况。马玉辉去时全校只有一个英语老师,所以,她便被任命为五六年级的英语老师,每天4-5节课,兼顾早晚自习。
    渐渐的,马玉辉已经习惯了当地的生活。虽然小学海拔高,交通不便,附近没有卖蔬菜的地方,几乎顿顿吃土豆,但她谈到这些只是掩面而笑。她戏称出门坐的是“麻木车”,每次去集市,都要颠簸半个小时,“下巴都麻了”她笑着形容。
情系可爱而懂事的孩子
    在资教过程中,和马玉辉朝夕相处的是那些天真的孩子。在这些孩子中有一个特殊的小姑娘——王红。提起王红,马玉辉满脸疼惜。因为车祸,王红变成了弱智儿童,读六年级了,却连名字都不会写。但她会跟在马玉辉屁股后面追问:“小老师,是先有鸡还是先有蛋呢?”对于这个孩子,马玉辉给予了更多的关爱:天冷了,拉她来烤手;裤子破了,给她补裤子;一遍又一遍地教她背父母的名字,背家乡的地址,希望若干年后,无论她在哪里,永远都不会忘记回家的路。
    马家希望小学的孩子大多是留守儿童,虽然很小,但都很懂事。有一次,马玉辉想家了,便一个人坐在台阶上。一个一年级的小男孩跑过来问:“马老师,你怎么不高兴了?想妈妈了?我给你一块糖吃,每次我想妈妈时,吃一块糖就不想了。”说着就塞给马玉辉一块糖,还唱歌跳舞来逗她开心。课间,一起玩老鹰抓小鸡;深秋,送来一捧捧的野果。这些可爱又懂事的小精灵,深深拉住了马玉辉的心,让她的情系在这块纯净的土地上。
梦萦资教,播种希望
    资教的两年,也是播种的两年,收获的两年。教学过程中,马玉辉将英语学习趣味化,给每人做了一顶带有英文字母的纸帽子,带着他们在操场上玩拼单词的游戏,大大激发了孩子们的学习兴趣。使英语成绩从有名的“尾巴”,一跃成为全县第三名。除此,在家访过程中,她还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下田帮助家长查看生长的庄稼,指导他们施肥沤肥,成为了学生和家长都尊敬的老师。
    资教让她懂得了老师绝不仅仅是传道授业解惑,更重要的是肩负一份责任感,走进学生的内心,深切地关心他们。同事们说马玉辉“又当爹又当妈又当保姆”。是呀,她将自己的全部心血献给了“老师”这个光荣的称号。同时,她在两年资教经历中收获了一份淡然,得到了一颗平常心,树立了一个“办法总比困难多”的座右铭。
    她说:“今年年初,我从山东老家带来了一些向日葵种子种在校园里,学生们和我一起呵护着他们,现在已经发了芽,学生们都相互转告说:‘马老师的葵花发芽了!马老师的葵花发芽了!’我们盼望着盼望着,虽然幼芽还没有长大,但已经被我们命名为‘天天向上花’,我默默地祈愿,我每一个可爱的孩子们,在学习的过程中天天向上,茁长长大!”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二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