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光明日报】探索培养大学生社会责任感有效途径

    社会责任感是大学生的首要素质。然而,近年来关于这个群体的诸多负面新闻,让我们感到深深的忧虑。按照弗洛姆的观点,当代大学生的“社会角色”发生了一定程度的偏差,亟待强化社会责任感的培养。结合长期的教育实践,笔者探索并总结了几条有益可行的途径,以期推动新时期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感教育。  

将社会责任感培养融入理想信念教育

  社会责任感是社会群体或者个人在一定历史条件下所形成的为建立美好社会而承担相应责任、履行相应义务的自律意识和人格素质。在这里,理想信念是最为根本的内容,也是受教育者扮演好“社会角色”的动力之源。当前,在商品经济和消费主义的侵蚀下,当代部分大学生的理想信念出现了明显的“转向”:以个人主义取代集体主义,信奉“个人利益至上”;以物质享受代替精神追求,信奉“及时行乐”……理想信念的动摇,不可避免地带来社会责任感的淡化甚至于缺失。

  为了重建当代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意识,华中农业大学经管土管学院将理想信念教育放在了首位。为了更好地实现教育目标,学院以“信念坚守者”作为范例,促使当代大学生从榜样中寻找动力。他们之中,既有“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荆楚人物”的硕士研究生徐本禹,也有入围“2009湖北大学生年度人物”50强的郝贵斌、杨伟力和第三届研究生支教团团队。早在读大学时,徐本禹就因为报纸上一则关于贵州山区一所山洞小学的报道,萌发了到当地支教的想法。后来,他干脆放弃读研机会,志愿到当地义务支教。他的责任之举震动了山乡,感动了中国,也引起了社会对西部山区基础教育事业的广泛关注。农业经济管理专业硕士毕业生杨伟力,放弃了读博深造的机会,创办“困惑少年”学校,迄今已成功转化近百名迷途少年,同时带动了30多名人员就业,被学生家长誉为“拯救灵魂的工程师”。以这些典型为“模板”,我们积极引导大学生思考自己的理想信念。同时,以“两课”、党校、团校为重要阵地,深入开展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和基本经验教育,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武装大学生;以重大历史节日、纪念日等为契机,开展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历史教育;以研讨现实热点问题为主题,开展基本国情和形势政策教育,使大学生深刻认识自己的社会责任。

将社会责任感培养纳入课堂教学体系

  课堂是学校教育的主阵地,也是培养大学生社会责任感“主战场”。在实际教学中,我们始终将社会责任感教育贯穿于课堂教学的全过程,构建了“文理基础+学科基础+专业核心+特色课程”的课程体系,加强通识教育课程,使学生对自己所处的时代和所肩负的责任有一个具体深入的认知。在此基础上,学院进一步深化和加强专业教育课程,提高专业课质量,着力培养学生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根据经济社会发展和科技进步需要,学院要求教师及时更新教学内容,将新知识、新理论和新技术不断充实到教学内容中。

  “名师”的人格魅力,也可以成为培养大学生社会责任感的“武器”。每年新学期伊始,李崇光、王雅鹏、张安录等教授名师,便集体深入学生宿舍,参加班会,以拉家常方式与本科生交流学习心得、探讨成长话题。在“教授进寝室下班级导学活动”中,教授们经常联系当前的热点问题,如金融危机、生态环境、宏观经济政策等进行分析,激发了大家的学习兴趣和社会责任意识。

  结合当代大学生“求新”、“求异”的特点,我们还积极倡导在实践创新活动中提升大学生社会责任感。以经济研讨协会、土地研究会、工商管理协会、市场营销协会、会计协会、电子商务协会等学术性社团为依托,鼓励大学生们开展财经论坛、土地沙龙、管理论坛、“我当企业家”等活动,积极参加校内外有影响的学科竞赛活动,营造了“以专业兴趣导学、以学科竞赛促学”浓郁学术氛围,实现了兴趣与责任的有机结合。

将社会责任感培养融入社会实践活动

  我们积极尝试以社会实践为突破口,探求大学生个人思想与国家、民族命运的契合点,个人事业与社会主义建设的结合点,个人前途与服务“三农”的切入点,引导他们正确认识国情、农情、民情,培育他们的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

  志愿者活动,是培养社会责任感的最佳平台。以学院三千余人的大学生志愿者队伍为依托,我们实现了将社会责任感引入社会实践的目标。在这一过程中,涌现出了一大批堪称道德和责任楷模的大学生,农林经济管理专业大四学生郝贵斌就是其中之一。这位同学志愿者服务的足迹先后到达北川地震灾区、宁夏缺水区域和青海、甘肃等地。2009年7月,他担任国际扶轮社在宁夏盐池县慈善水井项目的负责人,为了给当地居民打出一眼“甜水井”,他在那里生活了整整三个月。2008年暑假,郝贵斌作为队长带领六名队员前往贵州省大方县大水乡开展暑期支教助学,并利用课余时间对全校112位学生进行家访。

  为了使这些典型起到更好的带动作用,我们长期坚持组织青年志愿者深入农村、深入社区、深入基层,不断探索和创新“五爱青年志愿者工程”:爱心支教工程,让学生在扶贫支教中学会承担社会责任;爱心花朵工程,让学生在爱护儿童中升华情感;爱心夕阳工程,让学生在敬重老人中学会关爱他人;爱心阳光工程,让学生在做好事中强化身心修养;爱心帮教工程,让学生在帮教他人中学会自省自律。

(4月14日光明日报,作者:华中农业大学张越 王平祥)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陈治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