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狮山时评 > 正文

由科技服务拓展到文化服务的可喜尝试

    据4月6日中国沙洋政府网站报道:“中国沙洋油菜博物馆自3月26日开馆以来,至今已接待省、市、县级领导,各机关团体、访问团、旅游团等游客达5000人次。”(http://www.shayang.gov.cn)。这是我校面向“三农”,“由科技服务拓展到文化服务的又一个标志性成果”,笔者不禁为之叫好!
    由科技服务拓展到文化服务,提升了学校的文化内涵。人文学科对学校的学科建设是很好的补充和完善。学校校史馆的建成,“勤读力耕、立已达人”校训的提出,使每一个华农人在内心上得到升华,在心灵上有了归宿。和综合性的大学相比,农业大学有先天的不足,人文科学,文化建设,文化育人方面是一块短板,只有将其延长,才能做大做强。令人欣慰的是,学校文化育人,环境育人的氛围在形成,狮子山讲坛,交响音乐会,中华诗词朗诵会姑且不说,全省大学生运动会上的吉祥物橘娃,转基因水稻卡通人物吉吉就是学校在人文校园建设上的生动体现。
    由科技服务拓展到文化服务,传播虽艰难但效果更明显。在这个逐利的多元化时代,彰显个性的时代,信息空前爆炸的社会,人们对于信息的接受,对于文化的认同,如果没有兴奋点,是难以引起大家的注意和认同。在学校“111”计划启动后,首个实施项目就是为洪湖市洪林村建设村史馆。笔者未参与村史馆建设,无从评论,而中国沙洋油菜博物馆以其主馆、副馆和户外体验空间独特的设计理念,通过图文、实物、模型、雕塑、沙盘、灯箱、参与体验等多种陈展方式,让参观者印象深刻。在无意之中,使“华中农业大学”的名片深入人心,学校的品牌在这里得到提升。
    由科技服务拓展到文化服务,传播了学校“勤读力耕、立已达人”的理念。1月12日签署协议,中国沙洋油菜博物馆建设正式启动。但由于资金、天气等原因直到2月20日(正月初七)上班后,才正式着手开工建设。但是,据笔者所知,在此之前,学校参与此项工作的师生就一直处于忙碌的工作状态,春节期间一直也没有休息,为一段文字,为一个标点,为一张图片,经常加班,通宵成常态。傅廷栋院士也多次对中国沙洋油菜博物馆文案提出修改意见,6易其稿;90多岁高龄的刘后利老先生尽管生病住院,也亲笔题写馆名。对于中国沙洋油菜博物馆后期的管理,学校也提出了很好的建议。行动是最好的注解;展板是最好的答案,学校的师生充分展现了华农人的形象。
    4月3日,世界油菜理事会秘书长安爵在参观完油菜博物馆说,据他所知,中国沙洋油菜博物馆是世界上第一个以油菜为主题的博物馆,丰富的馆藏、精彩的展示,对油菜产业技术的发展与进步进行了精辟的展现,印象非常深刻。大学的三大功能是“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但是华中农业大学的“顶天立地”的“立地”文章还没有结束,将更加丰富多彩。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mrwe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