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社会服务 > 正文

我校专家赴云南调研花卉旱情提出科技对策

 
    自2009年秋季以来,我国西南五省持续干旱,导致百年不遇的特大旱灾,严重影响旱区人畜饮水和农业生产。为充分掌握干旱对云南花卉产业的影响,寻求抗旱救灾的科技对策,我校包满珠教授作为“公益性行业(花卉)科研专项执行专家组”成员,会同专家组其他成员于4月2日—4日赴云南进行了实地考察。
    调研专家组在昆明、玉溪等地,走访了鲜切花生产公司、苗木基地和花卉种植农户,考察了花卉种苗、种球、鲜切花生产、花卉苗木生产等领域的受灾情况,了解花卉生产企业和花农的应对旱灾措施。调研过程中,专家组对云南省花卉旱情深感焦虑,通过与云南省农业厅、花卉产业办、当地农业主管部门负责人、花卉公司、农户进行座谈,集思广益,提出了“以短补长、应用抗旱品种、采取节水灌溉、增加农业基础设施投入、建立自然灾害应急机制”的抗旱救灾科技对策和建议。
 
 
月季旱情
非洲菊旱情
 
背景资料:
    云南省是我国花卉主产区,2009年花卉总产值201亿元,约占全国花卉总产值1/4,其中鲜切花年总产量达56亿余枝,占全国60%以上。全省花卉种植面积58万亩,从业人员24万余人。据本次调查了解,截止三月底,持续干旱使云南省花卉受灾达46.5万亩,其中成灾17.1万亩,绝收2.5万亩。其中绿色观赏苗木、鲜切花、地方特色花卉和种用花卉受灾最重。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二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