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华农人物 > 正文

凡事都多一点,人生就完美一点——访优秀毕业生史晓磊

——访优秀毕业生史晓磊

    “一路摸索着前进,其实我的大学困惑与执着并存,失败与成功交错。”作为2010年食科院的优秀毕业生,史晓磊这样评价着自己的大学四年生活。
 
    随和外向的性格,亲和力的笑容,还有一张可爱的娃娃脸,让人无法联想到还没真正毕业的她已经在国家期刊上发表过两篇论文,获得了一项国家专利,并且托福考试取得了101的高分,现已接到了美国四所大学的offers。没有想象中的盛气凌人、高高在上与清高自傲,史晓磊只是淡淡地强调着:“我也只是一个普通人,一个平凡人,没有什么了不起的地方,只是每天比别人多做一点点,就会积累出大不同。”
 
转专业:“起步早一点,计划周全一点”
 
    史晓磊来自山东省日照市,入校时被调剂到了我校植物科技学院。由于对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的偏爱,她在一入校便确立了自己要转专业的明确目标,一门心思扑在了学习上。有一次,正在求实楼上晚自习的她很不情愿地被9:30来锁门的大爷赶了出来,与那些装好书包返回寝室的人不同,她在发现人文楼还亮着灯后,又抱起了书,逆着人流的方向进了人文楼,自习到十点多才回到寝室。因为事先充分的准备,终于,在大一转专业统一考试中,史晓磊以全校第一的成绩顺利转入食品科技学院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学习。
 
    “我很平凡,但是在大学走过的每一步都是经过我深思熟虑的。”在刻苦学习的同时,史晓磊也会参加学校里的主持和诗朗诵的活动,学习娱乐都有条不紊,包括之后的进实验室,考虑出国,她都安排的很周详。“史晓磊是一个做事很有计划的人,事先她都会把事情考虑的比较周全。”身边的老师同学都这样评价她。
 
科技创新:“比聪明人勤奋一点,比勤奋人聪明一点”
 
    “要做到这一点并不容易。”史晓磊在谈到这里时脸上洋溢着自信的笑容。与其他刻苦学习、认真听讲的同学不同的是,在课堂上,史晓磊总能即使响应老师的互动,总是给老师提出很多奇怪的但是很有深度的问题,甚至还能指出老师的错误,与老师一起讨论,老师都对她留下了很深刻的好印象,“这点很重要,我想我就在这点比别人聪明些,这对我在科技创新上取得的成绩打下了很好的基础。”
 
    大三上学期,她的学分绩点已位列专业第一,并且凭着充足的课余时间和强烈的涉足科研的冲动,史晓磊开始了自己的试验创新之旅。有着之前给教授留下的良好印象,她进入了实验室,“教授给了我足够的信任,让我独立从事一个项目,我觉得在创新中独立很重要。”讲到她初进实验室的经历,一开始并不顺利。起初,会因为卫生没有搞好而被同实验室里的学姐学长骂。“在实验室里也锻炼了我,刚开始受些气也没什么的,只要踏踏实实的多为实验做些事,学长们都会看到的,与他们交流沟通也会学考很多专业知识,这些都很有用。”她说,尤其是在实验实里,更要“比聪明人勤奋一点,比勤奋人聪明一点”。
 
    半年后,史晓磊开始自己尝试写论文,“我的第一篇论文就诞生在那个实验室里,后来被非核心期刊录用,这让我尝到了科研的甜头。”到了大三下学期,史晓磊受到了香港某大学的教授的启发,并主动与他通过E-mail联系,终于靠自己勤奋的努力与创新的思维,在核心期刊上发表了一篇关于基因工程降低植物致敏性的文章。据她介绍,这篇文章本来是老师布置的作业,只是她没有像一些“聪明”的同学一样把网上的文章拼凑起来只为了完成作业那样,而是用心用脑稍稍“勤奋”一点儿,就做出了成绩,“当时她让我们羡慕了好久!”她的同学这样回忆到。
 
“每个人都有思想的火花,不要让它稍纵即逝了。”谈到她的那项国家专利时,史晓磊如是说。史晓磊的思维总是活跃的,“这可能与我平时上课爱思考有关”史晓磊解释道。受到妈妈申请有关新型滴管专利的影响,史晓磊想到可以做出方便加热的新型食品包装,说到做到,就因这个小小的思想火花,她在申请专利的一年后拿到了国家专利局颁发的证书。
 
出国留学:“蛰伏得多一点,心态好一点”
 
    大三下学期,史晓磊就有了留学的打算并开始着手准备,可是毕竟出国留学并不是一件易事,首先语言关就让很多人望而却步。“任何人的区别就在执行力和毅力上。”史晓磊列举了她当时备战托福、GRE时的作息时间表,最紧张的时候是5:40时就到了图书馆门口,等到6:00图书馆一楼开门好有位子。一般从早上7点到晚上12点,史晓磊都是在英语中度过的。GRE的单词,史晓磊用了15天就搞定了,“上午两个小时,下午两个小时,晚上一个小时,那段日子很难坚持的,还好当时有着平静的心态。”史晓磊回忆道。
 
    2009年3月,史晓磊第一次进入了托福的考场。“那一次考试是失败的,只考了88分。”有了那次经历,史晓磊找到了问题的所在,“我发现托福的听力考试的环境很嘈杂。”于是在之后的两个月里,她坚持每天白天在比较吵的时候交错听四个小时的英语。6月,她重返托福考场,取得了101的高分,锁住了她的出国梦。她总是告诉自己:“人的一生不是一跃就能决定最后的高度,而是一小步一小步向上追求的。”
 
    谈到未来,史晓磊也很淡定也很从容。因为要追求的更高,她选择了出国,“心态平和,勤勤恳恳,追求更高的梦想,不在意一时的得失,相信自己!”这是她对自己最好的概括。就是这样一个普通平凡的人,一个一直与高额奖学金无缘的人,就是在学习生活多要求自己了“一点儿”,终于成为了华农的优秀毕业生。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