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华农人物 > 正文

何正国:从零开始的科学拓荒

2009校园媒体关注年度人物

    【颁奖词】 负笈西洋思报国,学成归来尤发奋。以“清水捞鱼”的理念从平常科研材料里寻找创新点;用“勤奋沉潜”的态度在3年时间里壮大蛋白质组学平台。狮子山下,他正用自己的方式书写一代学者的风范。

     2005年,在哈佛大学医学院完成博士后研究的何正国回到母校,学校交给他构建蛋白质组学平台的任务,于是,何正国与自己的研究生一起完全的沉潜下去,静心开始了科学研究。
     在外工作学习10年,何正国学会了自己认为最重要的本领:清水捞鱼,即从平常的科研材料去发现创新点的科学思路。
     从零开始的最大困难是没有任何技术储备,何正国只有和自己的学生一起从头摸索一切。充分挖掘这些研究生的潜力、培养他们对科研的兴趣成为了何正国的重点工作。每周碰头,每两周汇报一次工作进展,每个月做一次全课题组的实验材料整理。这位言语不多的教授说话逻辑性很强,对实验室的科研管理总是亲力亲为。不光对学生要求严格,他对自己的要求也近乎苛刻。如果没有特别重要的事情,他会严格遵循着“两点一线”,在实验室呆的时间比自己研究生要长很多。
     辛勤耕耘,终于收获了2009年研究成果的“井喷”。在他的指导下,研究生郭曼曼对结核分枝杆菌做了大量研究,相关成果在国际著名学术杂志《基因组研究》发表;研究生张璐也在何正国的指导下研究古菌DNA复制起始蛋白和DNA聚合酶之间的相互作用,相关成果发表在国际权威杂志《美国科学院院刊》上。
     如今,这两位研究生都以优异的成绩毕业。何正国一如既往地向他的门下弟子们传授着“清水捞鱼”的治学理念。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二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