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华农人物 > 正文

欧阳亦聃、丁寄花、陈炯炯:院士门下盛开的三朵“博士花”

2008校园媒体关注年度人物

    【颁奖词】美丽知性,女博士拥有同龄人并无二致的幸福;稻浪千重,她们心怀绿色超级稻的梦想。解码基因天书,挥汗田间地头,南湖边青春绽放的三朵“博士花”, 是扮美校园的“广亲和”的知识之花。
 
 
    2008年,以我校中科院院士张启发为首的科研团队,在水稻功能基因组研究领域相继取得5项重大突破,引发社会广泛关注。张院士门下3位美丽知性的女博士生——研究控制籼粳稻杂种育性广亲和基因课题组的欧阳亦聃、丁寄花、陈炯炯,也因此走进人们的视野。
  25岁的欧阳亦聃娇小文弱,音如黄鹂,让人很难将其与烈日下的稻田联系起来。然而,每年夏天,她照样要挽起裤脚,和男生们一样,播种、插秧、取样、给不同的水稻品种授粉,侍弄那“一亩三分田”。2003年,欧阳亦聃被保送读硕博连读至今,在试验田里劳作便成了家常便饭,在实验室静心工作也成为她的一种享受。
  张启发院士鼓励学生要时刻想着科研,睡觉时多想想课题,还开玩笑地说,如果梦到了做课题,就是真正进入状态了。日思夜想,三个女孩儿的梦境中不止一次地出现过试验场景。
今年国庆长假,26岁的女博士生陈炯炯回天门市老家举行了婚礼。而欧阳亦聃和丁寄花的男友也都是科研同行,课题便是他们的共同话题,从本科至今,他们的爱情一直坚若磐石。
对某些将女博士列为男人、女人之外的“第三种人”的戏谑,3位女博士生一笑置之。她们有与常人不同的精彩,也有与常人同样的幸福。丁寄花本就是心灵手巧的江浙女子,一有空就会拿起织针,男友的毛衣,便是她的作品。每年5月,初夏的阳光里,和同学、导师们一起泡在实验田里插秧,又是她们的另一种田园乐趣。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二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