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华农人物 > 正文

赵书红:做学问要不知足

赵书红,动科动医学院教授,专业方向:动物遗传育种与繁殖


  (学通社记者 彭小东)1月9日,当有些人还沉浸在新年的喜悦中时,我校动科动医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赵书红已经身在美国圣地亚哥参加国际动植物基因组大会。对于国内外动植物基因组研究人员而言,能够参加这种动植物基因组研究水平最高的会议都是对自己一个非常好的交流机会。而参加此会的赵书红还有另外一个特殊的身份:国际动植物基因组大会组委会主席团成员,亚洲学者被邀请加入大会组委会主席团还是首次。
  “在做学问的路上,我不会知足”。她正是卯着这一股劲才走到了今天。1992年,赵书红来到了华农工作,一直从事分子生物学和动物遗传育种研究。自认为“底子薄”的她在获得动物遗传育种博士学位后又先后2次赴美国依阿华州立大学动物系进行科学研究。依阿华州是美国第一养猪大州,猪遗传育种研究等在国际上处于领先的地位。在这期间,赵书红与国外专家合作申请了国家基金资助,并发表了8篇SCI收录论文。
  早在博士期间,赵书红就在猪中建立了单精子分型遗传作图技术,这在国际上也是第一次。该研究成果的文章发表在动物生物技术国际主流学术刊物《Animal/Biotechnology》上。她还利用我校在江苏常熟畜牧良种场合作建立的参考家系表型与DNA信息完成了猪12号染色体上几个微卫星座位的遗传图的构建。其实,这并不是一个容易的过程。“由于DNA含量极少,单精子分型遗传作图给了我很大的挑战”。为了突破这个难题,那段时间她曾多次工作到深夜。直到最后,赵书红结合了全基因组扩增技术与巢式PCR技术,解决方法才初露端倪。
  还有一次,赵书红像往常一样翻阅着最新的《Nature》杂志,其中由斯坦福大学和加利福尼亚大学两位学者联合发表的一篇论文引起了她的注意。那是关于人类基因组遗传作图的一篇文章。赵书红当即敏锐地意识到这与自己正在研究的课题有着密切的联系。于是,她马上按照论文后的联系方式给作者发电子邮件请求帮助。按照他们在人类中进行研究的技术路线,开始了更深一步的研究。
  在2000年后的5年内两次访问美国依阿华州立大学动物科学系分子遗传组。依阿华州是美国第一养猪大州,猪分子遗传基因技术等在国际上都处于领先的地位。在这期间,赵书红与国外专家合作申请了国家基金资助,并发表了8篇sci论文。
  她还与Christopher/K/Tuggle教授合作进行了猪肌肉发育及免疫应答等方面的研究。Tuggle教授非常重视学科间的交叉研究,常常与做生物信息、统计及数量遗传的科研人员合作。重视交叉学科将使科学本身向着更深层次和更高水平发展,“我现在也常常和生物信息、统计相关专业的科研人员交流。”赵书红出国访问还为两校建立了长期的合作关系,Tuggle就曾两次来华农做学术报告,而且现在又有2名我校的教师和2名已毕业的博士生在依阿华州立大学访问研究。
  在 《Plos/one》、《BMC/Genomics》、《Animal/Genetics》等重要刊物发表研究论文85篇、获授权或受理的国家发明专利11项……赵书红取得了一系列的成绩,但是她不会因此而感到满足。“做人要知足,做事要知不足,做学问要不知足。”赵书红对中科院院士裘法祖的这句话有着深深的理解。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二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