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狮山时评 > 正文

胸襟决定事业

    2009年校报年末特刊“五色瑰奇:面向2049年的华中农大”,给人以大气纷纭的遐想。在通往2049的路途上(彼时已是建国100周年,建校151周年,学校已然实现国内知名、国际上有一定影响的研究型大学的跨越),我们最应该注意的是什么?最应该坚守的是什么?
    答案或许不止一个。对学校“耕读”精神传承宏扬,坚守我们立足三农、心系天下的胸襟,该是我们以一贯之的根本。胸襟有多大,事业就有多大。
    必须要以宽广无垠的胸襟推进人才建设,人才因素是制约我校科学发展的“牛鼻子”。这也是为什么学校反复强调,要大力推进人才强校战略,实现科学发展的目的所在。要把这项工作抓紧抓实抓好,需要诸多因素,而其中,胸襟如何恐怕最为关键。
    学校多个场合、各级领导不约而同提到了“胸襟”之于人才工作的重要。近年来,资源环境学院院长蔡崇法以俯首甘为孺子牛的胸襟,“不惧风险,不怕打破平衡”的胸怀,取得学科建设稳步推进的实绩,充分证明了“胸襟”于其中的重要意义。做好学科建设“加减乘除”,胸襟也是很重要的因素。
    人才工作最终关乎学校的核心竞争力和长远发展,不能片面理解为领导的事情。人才壮大了,学科发展了,综合实力上去了,华中农大会自然充满底气底蕴,生机勃勃。千万不要以为人才的引进,打破了平衡,影响了和谐,削弱了奖金,影响了分配。惟有活力和竞争力,才是最终的决定因素。
    以陈华癸、章文才、杨新美为代表的老一辈学人提携后辈、相濡以沫的胸襟,无疑是学校发展的宝贵财富,“两邓一张”以及其他青年才俊就在他们胸襟涵养下成长壮大。培育人才工作是学校的核心工作,人才建设学校的根本建设,胸襟事关人才工作的成败。我们的目标或许不是要简单培养出几个“杰青”、几位“大师”,通过一代代学人的努力,不断培育浓醇的育人环境,让每一位狮子山下的学人都能幸福的学习与生活,快乐的从事研究,人人都能在此尽情挥洒汗水与才干,我们的事业自然水到渠成。
责任编辑:陈治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