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狮山时评 > 正文

做好学科建设的“加减乘除”

    昨日,学校集中召开学科建设研讨会,花整整一天半的时间,集中研讨了我校学科建设2010年工作计划和学科建设的“十二五”规划。其间,理学院院长韩鹤友教授提出的“加减乘除”引人注目。
    韩鹤友以“加减乘除”为题,介绍了理学院2009年学科建设的举措、成效和未来学科建设发展的对策与思路。其实,这一主题,也是全校学科建设工作必须处理好的重点课题。
    做好学科建设的“加法”,切实增强责任感。资源与环境学院院长蔡崇法教授介绍说,早在2004年,该学院已经实行了学科建设责任制,现今,该院学科建设与人才引进初见成效。“学科建设重担挑,人人身上有指标”。学科建设是谋万世谋发展的根本工作,全体华农人都应该行动起来,积极承担。学校已将全面贯彻落实学科建设三级责任制作为今后学科建设的关键环节,责任感恐怕还是其中的重中之重。
    做好学科建设的“减法”,切实淡化得失感。“不惜代价,不惧风险,不怕打破平衡”。实际上,学科建设工作,事关重大,影响深远,更应有更为淡定的胸怀与气魄,紧紧扭住“学科建设”的中心。去年某次学科研讨会上,蔡崇法的一句话让人感慨不已,“我是一只小狗,却引进了一条狼狗”。“大狗”、“狼狗”之喻,敞开的是气魄,消除的是得失。
    做好学科建设的“乘法”,切实加强团队建设。学科建设,领头人是关键,团队建设是根本。人才高峰很重要,切实实现人才“高峰”向人才“高原”的转变更为关键。一个字的变迁是不容易的,需要的几代人一直不懈的努力。建设和谐团队文化,是研讨会上的热点议题,看来,大家都已经认识到了团队文化、团队和谐之于学科发展的重要。
    做好学科建设的“除法”,切实消除畏难情绪。研讨会上,主持人张献龙副校长直言不讳:大家可以谈思路,可以谈对策,可以谈困难!从各单位的发言中,我们也看到,大家并不讳言困难,正如韩鹤友所说,“办法总比困难多”,这一情绪令人振奋,大家群策群力克难攻艰的气魄也给人鼓舞。于是,我们又看到,园艺林学学院院长包满珠不仅运用了“加减乘除”,还运用了运筹与统计学对该学院重点学科的申报方向、申报程序进行了演算。
    学科建设要做好“加减乘除”,要谋划设计的肯定不止前面所述。要增加学科建设“十二五”的规划与设计,要动员所有专家教授积极宣传科技成果、提升学校美誉度的责任感与使命感,要对学校学科文化进行凝练与研究……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都来关注学科建设的“加减乘除”。
 
责任编辑:陈治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