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湖北日报】华中农大助青年教师过好教学关

荆楚网消息  (记者韩晓玲、通讯员范敬群)19日,华中农大历任教学巡视组成员聚首一堂,探讨如何进一步提高本科教学质量。而怎样帮助那些知识起点高、理论知识扎实但实际经验少的青年教师过好教学关,成为大家讨论最热烈的话题。
    该校早在1994年便成立了教学巡视组,十几年来本科教学督导工作一直走在我省高校前列。其中,经验丰富的退休教师在青年教师的课堂上旁听,帮助他们“诊断”教学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并加以改进,是教学巡视组的一个重要工作。
    上学期,已退休的余国瑞教授担任了该校文法学院社会学系、法学系、广告传播学系的教学督导工作,共听课32人次,青年教师的课占了七成。他发现有些青年教师尚未意识到自己学习知识和向学生传授知识是两种性质不同的活动,没有深刻理解“以学生为主体”,把讲课当成了作研究报告,一大堆概念、高深理论听得学生们云里雾里。
    老教授们深有同感。他们认为青年教师理论知识根底深厚,思维活跃,善于运用多媒体技术等新教学手段,但课堂教学中也不时存在照“屏”宣科、板书潦草、缺乏互动等不足。因此,教学巡视组通过跟踪听课、系统指导、介绍经验等方法,帮助青年教师顺利渡过教学难关。他们还建议学校落实青年教师导师制,导师都要去听所指导的青年教师的课,帮助其提高教学水平。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范敬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