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电子校报 > 正文

绿:“顶天”的学术构想【2009年末特刊·五色瑰奇】

 

绿:“顶天”的学术构想

    编者按:绿是生命的颜色。对一所大学而言,学术是其生命。校园里需要有人能“仰望天空”的思考、研究,才能使校园充盈着浓醇而清澈的学术空气,有了这空气,头顶自然是璀璨星河。获得国家安全证书的抗虫转基因水稻引起广泛关注,正是这样思考和研究的结果。两个品系是“绿色超级稻”构想的一部分,从中可以解读出对粮食安全、可持续发展和国际科技竞争等诸多重大战略问题的关注。用卡通的形象让神秘的转基因技术更具亲合力,“吉吉”代表着我校人文艺术学科转向的努力。


转基因水稻:华农造———对我校转基因水稻科研的10年观察


      “这种经历很像我30年前出国学习那会儿,感觉快要没有希望的时候出国的通知又来了”——2009年11月13日,华中农大行政楼217会议室内,当张启发亲手从农业部和省农业厅的几位官员手中接过转基因水稻生产应用安全证书的时候,他这样形容自己的心情。
      获颁安全证书的是“华恢1号”和“Bt汕优63”两个转基因水稻品种。这是中国首次颁发转基因水稻生产应用安全证书。此前,只有转基因棉花等极少数作物获准进行大规模生产。两个品种使用的外源基因是Bt杀虫蛋白融合基因。品种能够高效专一控制螟虫和稻纵卷叶螟等鳞翅目害虫,该类害虫是导致水稻减产的主要害虫。
      目前发现,只在水稻二化螟、三化螟和稻纵卷叶螟等鳞翅目害虫的肠壁上有这种蛋白质的结合位点,因而该蛋白能选择性地有效杀死该类害虫。而不会对人类造成危害。人类认识Bt蛋白的来源生物苏云金芽杆菌已有100余年,安全使用Bt蛋白作生物杀虫剂有70多年,大规模种植和应用Bt作物已超过10年,目前没有过敏性反应的报告。
      事实上,张启发领衔的水稻科研团队早在多年前已初步完成了对转基因抗虫水稻技术的研究。他的水稻团队在20世纪90年代中后期完成两个品种的研发工作,开始申报安全证书。根据国家《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管理条例》等有关法规的要求,参照国际食品法典委员会《转基因植物风险评估指南》等国际通用准则,经过严格的实验研究、中间试验、环境释放、生产性试验和申请生产应用安全证书等5个阶段,历经10年的安全评价,并经过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委员会审定通过而最终获得安全证书。
      “我的感觉是三分喜悦,七分忧虑,前面的路还很长,要做的工作还很多”,张启发说。这位为转基因水稻研究倾力10余年的中科院院士、作物遗传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负责人在拿到自己的“作物准生证”之后依然少有喜悦。
      国际农业生物技术应用服务组织(ISAAA)主席CliveJames博士日前表示:中国政府批准转基因水稻和玉米是一项里程碑式的决策。Bt水稻可使1.1亿水稻种植家庭和13亿水稻消费者直接受益于这种技术。在中国需要新技术保证粮食自给自足并增加产量以战胜干旱、盐碱、虫害等限制因素的情况下,Bt水稻将使产量增加并稳定粮食价格。国家农业部则评价,“这是在中国转基因技术研究自主知识产权上的重要成果”。
       近年来,张启发提出了“绿色超级稻”的战略构想,即培育出基本不打农药、少施化肥、节水抗旱的水稻新品种,使水稻生产实现高产高效、资源节约、环境友好。具备抗虫功能的转基因水稻只是该构想中的第一步。
      在谈到如何实施这个构想时,张启发作了一个形象的比喻,“就像当年美国微软的电脑操作系统一样,需要一代一代升级,要有一个不断发展和完善的过程”。他认为,根据现有的研究基础,大致可分三个阶段来实现这一构想。第一阶段实现基本不打农药。第二阶段实现少施化肥。第三阶段实现抗旱节水。
      2008年,我国政府启动了名为“转基因生物新品种培育”的科技重大专项。该专项确立了培育水稻、玉米、棉花等转基因新品种项目的研发。这是一个与大飞机研制并列的重大专项,预计到2020年投入将达到200多亿元人民币,是中国历史上资金规模最大的农业科技项目。
      我校正是“转基因生物新品种培育”的科技重大专项中水稻新品种的主要研发负责单位。这源于张启发水稻团队长期以来在该领域的科研积累。
      见到张启发和其他几位团队专家,都是在我校作物遗传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中,让记者印象深刻的是,几乎所有专家办公室内的书柜都占据了一面墙的空间,书柜里摆满了各种书籍和资料,而实验室或研究生自习室离各个项目组导师办公室的距离通常都只有一墙之隔。
      “实验过程有什么问题,和其他做上游、下游工作的小组之间有什么需要协调、配合的地方,可以马上向导师汇报”———一位博士生这样向记者解释道。
     众多人才如周道绣、王石平、熊立仲、牟同敏、余四斌、何予卿、林拥军、邢永忠、徐才国、李香花、吴昌银、练兴明等人组成了这支多学科的科研团队,中国科学院院士张启发为中心首席科学家。他们在水稻抗虫、抗病、营养高效利用、抗旱、抗逆等性状基因组学和遗传改良方面研究成果突出。
      2009年3月我校水稻科研团队成功分离控制水稻不定根生长发育的基因的研究成果一经披露,立即引起众多媒体关注。 
      研究人员发现,这个基因就好比调控水稻不定根生长发育的“开关”,可控制水稻不定根的数量,不仅能促进水稻增产,而且能增强抗倒伏性。相关研究成果于本月4日在国际植物生物学研究领域的顶级杂志《The Plant Cell》在线发表。
      这已是自2008年以来,我校水稻团队在相关领域发现的第5项重要成果。 
      每一项成果的面世,都意味着“绿色超级稻”的梦想又迈进了一步。而2008年12月成立的省绿色超级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集“绿色超级稻”品种培育和产业化于一体,以长江中下游为核心,辐射和带动周边省份的协同发展。据张启发介绍,中心将围绕“绿色超级稻”的主题思想,实现在不断提高产量、改良品质的基础上,实现基本不打农药,少施化肥,显著减少灌溉,使水稻生产能够实现“高产高效,资源节约,环境友好”。不断解决人们对充足、优质、安全的粮食产品以及和谐生态环境的重大需求,并逐渐形成国际竞争能力,在农业生物技术产业化方面有效地参与国际竞争。
      张启发也不止一次地对记者说:“除了学校的这支科研团队,还有包括中国农科院、中国水稻研究所、上海市农业基因中心、四川省农科院和广东省农科院等12家科研单位的上百位科研人员也正在为‘绿色超级稻’的梦想而努力工作着。”

     我校抗旱水稻大棚

 


“吉吉”想表达什么?———对“转基因”科技传播的观察     

     “如果是类似‘兔斯基’、‘顽皮猴’那样的动态表情肯定就更有意思啦!”——12月24日这天,我校文法学院2008级社会学专业的江颖在下载了校园网上的吉吉QQ表情包“尝鲜”后这样对记者说。
      全身呈嫩绿色,大脑袋的比例几乎和身体相等,脖子上系着一条红色、丝带状的围巾。这就是我校近日推出的转基因形象大使“吉吉”的卡通形象。“这个红围巾象征着DNA双螺旋结构,是这个卡通人物与‘转基因’相关的一个符号”,吉吉的主要设计者之一,我校文法学院广告与传播学系艺术设计专业教师徐旸介绍说。
      据相关人士介绍,吉吉的形象代表着“健康、阳光、活力和智慧”。而之所以投入比较大的精力做转基因科普宣传“是基于公众对转基因认知度、认同感的评估和考量”。
      “整个社会普遍缺乏对规范的科学程序的认识,这导致了那些往往在实质上并不科学的信息,却能因为其强大的情感感召力和貌似科学的外表而登堂入室,转基因的问题即是其中一例。”——《科学新闻》主编贾鹤鹏在《NGO:传播的科学》一文中这样剖析反对转基因的传播案例。
      “事实上转基因反对者的传播策略和对公众施加影响的效果到目前为止,都比我们强大,我们就是要通过吉吉这个形象强化公众认识,为转基因正名”,一位吉吉创意团队的负责人说。据悉,吉吉的设计、创意团队还将陆续推出“吉吉”形象的衍生品,包括转基因科普图书、动漫影视作品、纪念品、工艺品、玩具等。
      “吉吉”这一具有我校自主知识产权的卡通造型将在学校开展的转基因科普宣传中继续扮演各种角色。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黄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