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电子校报 > 正文

重新出发【2009年末特刊·新年献词】


      经历了2008年的悲喜,原本以为2009年会相对平淡。这一年华中农大却有很多惊喜:10年磨一剑,抗虫转基因水稻获得国家安全证书;一批重大科研突破在权威学术杂志发表,并入选各种榜单;启动了“111”和“双百”服务新农村计划,整合各学科综合帮扶渐成服务社会新趋势;全校范围讨论大学文化与大学精神,一批人文典籍出版……
      权威机构发布的大学投入产出排行榜上,我校列11位,是武汉所有部属高校的首位,也是全国农林高校的首位。这更多被看成学校几代人勒紧裤袋谋发展,“少投入、多产出”的某种承认。
      但华中农业大学不能沾沾自喜:地处中部、一所有百余年历史的农业大学,太需要打破固步自封的勇气,来拥有历史和世界的视野,从而更有力量应对未来发展的不确定性。在我们的校园里,尽管声称重视历史和未来规划,其实有太多人只是局限眼前,应付当下,以至于丧失了大学该有的理想。
      因此,我们想到了40年后,建国100周年,华中农大彼时已经建校151周年。追溯历史,这所学校已经形成了独特的办学传统;面向未来,学校需要在新的水平上重新理解这些传统,重新确立对其发展道路的自信。
      在对2009年的盘点中,校报总结出五条学校发展的经验,分别是:国际化视野、顶天的学术构想、立地的社会服务、伟大的爱国主义传统,文化自信与文化自觉,这5点几乎涵盖了2009年的所有大事。受学校精神文明建设“五色校园”工程的启发,我们给予了相应的五种颜色来一一对应。五色斑斓,正是多元校园的见证,也是对未来学校多彩的想象。未来40年极为关键,学校将完成向研究型大学的进军,形成国际影响。这一切需要有所坚持,2009年梳理的这5点经验应在其中。与一系列宏大目标相比,我们更关注2049年华中农大人的幸福感,希望那时的人们能真正心情舒畅的工作学习,能够有“独立之人格,自由之思想。”为此,我们仍然坚持普通人的立场,收集了很多人写给2049年的愿望,这是连接未来的对话。等到2049年再回头,这又是一次跨越历史的对话。
      前路何其艰难,前路何其美好,需要我们一起重新出发!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黄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