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楚天都市报】在汉高校绩效排名华中农大居首

部属高校绩效报告出炉,大学排名打破常见榜单

  荆楚网消息 (楚天都市报) 昨日,教育部下属的中央教育科学研究所发布《中国高等学校绩效评价报告》,报告涉及72所部属高校,并列出一份绩效得分排行榜,7所在汉部属高校上榜。与常见的各种高校排行榜相比,这份绩效排行榜出现了一定的逆转:华中农大的绩效得分居第11位,华中科大居第20位,其余5所高校均在20位之后。
    记者昨分析该榜单后发现,榜单中的得分项有3项:3年整体投入综合得分,3年整体产出综合得分和3年整体绩效得分。清华、北大和东北大学在总体绩效得分中居前三甲。从榜单上的得分排序看,在汉部属高校中,华中农大和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以较少的投入,创造出相对较多的产出;华中科大的两项得分排序均为第11位,投入与产出得分相等;而武大、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理工大学和华中师大的投入均大于产出。
    发布该报告的中央教育科学研究所高等教育研究中心有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评价体系和意义已在报告中公布,不便再做其他评论。
    华中农大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邓秀新说,高校办学效益的投入产出情况是高校的办学质量的一个方面,它从一个侧面反映出学校主动寻求发展做出的努力。他同时表示,与国内众多优秀大学相比,华中农大虽获第11位的绩效排名,但也还有不小的差距,需要不断努力,进一步提高办学绩效水平。
    华中师大教科院博导范先佐教授表示,任何一种高校排行榜,都有不同的角度、评价标准和计量方法,中央教科所作为一个教育部下属的半官方机构,评价过程应该会比较慎重,结果有其权威性。从这份榜单上看,在汉的一些部属高校绩效排名较靠后,暴露出一些问题,可以促使高校管理者进行一定的反思,找出本校发展过程中的优势和不足。
    当然,对各种排行榜,高校也应当理性看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范敬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