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狮山时评 > 正文

导师论“导” ,立德树人

    日前,学校2009年研究生教育创新论坛上,来自复旦大学、武汉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南京农业大学和我校的多位名师论研究生创新人才培养之“道”,言之切切,感人至深。在研究生教育从规模扩张向更重结构调整和质量提高迈进过程中,导师责任更重,要求更高。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的新阶段,如何因才施教,导师和研究生如何协同创新,引起广泛关注。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一方面,“导师应是博学多才勤思之人”,导师只有“坚持明确的科研方向”,“充满开阔创新的思维”,才能引领学生进入学术创新高地,“学生所关心的,也首先是能从导师哪里学到什么”;另一方面,导师以言传身教引导培育学生,导师怎样治学,如何做人,将会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以德律己,以德育人”,德高身正,才能做学生楷模,也才能将良好品行传递给学生。
    亦师亦友,视生为己出。对学生充满责任心和爱心,让研究生既体会导师的严格要求,又体会平等的交流、犯错后的宽容与鼓励,在以诚相待、相互关爱的氛围中做到“教学相长”。
    伯乐相马,得天下英才以育之。“破格,不降格”,导师在选拔高水平拔尖创新人才过程中,既“不拘一格选人才”,又不降低研究生招收基本标准。在研究生培养过程中,能根据不同研究生的志趣、基础,培养研究生创新意识和科研个性,“因人设题”、因才施教,避免研究生培养同质化和“批量生产”。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愚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