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狮山时评 > 正文

掌声只为“90后”

    10月24日,长江大学文理学院大一新生陈及时和十几位同学手拉手搭起人梯,营救起落入长江中的两名少年,而自己和方招、何东旭却被湍急的水流冲入江中,不幸遇难,献出了宝贵的生命。
    这个“90后”大学生英雄群体舍己救人的事迹感动了无数人。共青团湖北省委授予来自长江大学和长江大学文理学院的这个大学生群体“见义勇为先进青年集体”称号,追授陈及时、方招、何东旭“见义勇为优秀大学生”荣誉称号。
    笔者想起今年我校迎新工作期间,45名新生志愿者在“感动中国”年度人物、校团委老师徐本禹的带领下开展“新迎新”工作。工作中,他们服从安排,踏实肯干,热情待人,细心周到,表现出高度的责任感、无私的奉献精神、组织至上的集体荣誉感让人折服和钦佩。
    作为 “80后”,笔者这一代初进“象牙塔”也是面对社会的广泛质疑,被喻为“垮掉的一代”,但现实证明“80后”非但不是垮掉的一代,而是勇于担当的一代,是能挺起中国的脊梁的一代。
    现在,“90后”已经进驻大学校园,质疑之声如潮袭来,有人言:“他们不是另一代人,他们是另一种人。”但从去年奥运火炬海外传递受阻到汶川大地震抗震救灾,“90后”孩子表现出了坚忍不拔的意志、自强不息的精神、团结互助的可贵品质,展现了“90后”的精神风貌。华中农业大学团委书记王从严说,有人对“90后”的孩子持怀疑态度,是因为没有看到他们可爱的一面。他们表面看起来个性张扬,不受纪律约束,不为他人着想,但骨子里他们是有责任感、有爱心的一代。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作为一名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我深知,十年树木,百年树人的道理,坚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和引导“90后”,发掘他们灵魂的闪光之处,赢得世人的认可和尊重,
    哈罗德·罗森堡《荒漠之死》中有这样一句话,“一代人的标志是时尚,但历史的内容不仅是服装和行话。一个时代的人们不是担起属于他们时代的变革的重负,便是在它的压力之下死于荒野。” “90后”即将登上也必将登上历史舞台,我们有理由,他们是能够肩负起祖国和平崛起重任的一代。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陈治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