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狮山时评 > 正文

车棚何时不再“躲猫猫”

    开学报到那天,室友跟我说,你不是老跑行政楼吗,以后就骑我的车吧,我放假前在跳蚤市场上买了一辆二手车。室友大一刚来带了一辆捷安特的折叠车过来,没过两个月,丢了,大二接着买,又丢了,只得大三又去买了。
 
    班上的还有两个有车的同学,也是刚买不到三个月就被偷了。认识的有车的学生有10多名,其中有8名丢过一辆以上的车。学校虽然有校园110和文明执勤队,但是那并不能顾及到方方面面。究其丢车的原因,文明执勤队和校园110固然有一定的责任,但是笔者认为,学校的车棚少之又少,未免不是车屡屡被偷的原因之一。
 
    偌大的一个学校,自行车随处可见,但是车棚却玩起了“躲猫猫”,学校里的车棚屈指可数,而且只存在于博园区、行政楼和重点实验室附近,而且大部分已经破败不堪,根本无法覆盖全校,有的车棚已经没有挡风雨的功效。学校目前有学生4万余名,自行车少说也超过了三千辆,但绝大部分的自行车还是被雨打风吹。学生花钱买车,本意是为了四年的大学生活里,平时做事情可以方便快捷一点。但是买的自行车不是被偷,就是被风吹日晒早早“夭折”。
 
    一朋友在今年的跳蚤市场上买了辆二手自行车,买后换了新的坐垫,新的轮胎,新的包带。暑假过后包带被晒软了,刹车不灵了,新的车轮胎生锈了,车骑起来吱呀响个不停,除了车铃铛不响外,其余的部分都响。
 
    因为这样无法使用,不得不被抛弃的自行车却又使得某一摆放自行车的区域成了天然的废品站,占用了本来就不多的空间。学校无法立刻处理这些无人认领的“废品”,学生也不想去管那些无用的自行车,这自然就会影响到学校的人文环境建设。
 
    因此,笔者认为,批建车棚,是有效管理车辆,减少车辆丢失率的重要手段。
 
    在宿舍区和教学区建立起专门的车棚和废旧自行车摆放区,让楼管或其他人员进行管理,一是可以使得自行车有“家”可居,不用每日被风吹日晒,延长车的使用寿命;二是可以降低自行车被偷的概率;三是可以减少废旧自行车乱摆的行为,方便定期对无人认领的废旧自行车进行处理,达到美化校园的效果;四是可以形成学校的一大景观,细节之处见真情,这体现了学校的人文关怀。
 
    何时车棚不再躲猫猫,这才是一所大学真正在细节处为学生考虑的一种体现,是一所大学人文素养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的一种体现。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阅读
关键词: 新生,寄语
责任编辑:陈治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