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电子校报 > 正文

[校报423期]做一个“勤读力耕、立己达人”的达人

    今年的九月,“90后”已经开始全面“抢占”大学的各个角落,他们阳光灿烂、朝气逼人。校园也因为90后新生的到来而色彩绚丽、生机勃勃。90后有一个明显的特征,就是喜欢说新潮话、创造新词汇。他们创造了很多时尚的词汇,其中我认为最有思想、最有层次的词汇之一是“达人”。“达人”一词的起源说有多个版本,有港台起源说、上海起源说以及日韩起源说等,起源于什么地方已经难以考证而且也没有必要去考证,反正90后的新一代是十分认可并广泛应用的。典籍中的达人见于《左传·昭公七年》有言:“圣人有明德者,若不当世,其后必有达人。”现在通俗的说法是,所谓达人,就是指经过长年的锻炼,积累了丰富的经验,而得到某个领域真谛的人。
    无论怎样,达人,是90后广泛认同并矢志追求的目标,这一点是毋庸置疑的。于是我们很高兴地看到,90后正在向心目中的达人迈进,而且步伐坚定有力。那么,我们做一个什么样的达人呢,这是一个很重要、很基础的问题。
    首先,要做一个理想主义的达人。理想主义应该是一个积极向上的态度,是应该弘扬的处世哲学,理想主义者从来都是基于现实需要而积极向上的人。90后的大学生,必须怀有远大的理想,必须要有公共的理想和个人价值实现的理想,甚至应该鼓励拥有一点浪漫主义色彩的理想,而且要去掉一切浮躁或者世俗乃至庸俗的成分。只有用理想来引领人生,才能拒绝低俗,拒绝平庸,追求真理,追求卓越。
    其次,要做一个敢于担当的达人。除了学习,大学生还承担着各种社会责任。复旦大学校长杨玉良校长说过:“理想主义是彼岸的一座灯塔,它可以照亮我们脚下的路。然而,理想与现实永远是有差距的,有时这个差距还很大”。作为90后的大学生,代表着希望和未来,更需要主动地把理想与现实的差距担负起来,不断地促进现实靠近理想,无论其间会有多少艰难困苦、曲折盘延,“国家兴亡,匹夫有责”,应该深深地铭刻在我们的心中。
    第三,做一个乐于学习的达人。英国的教育家怀特海德说过“作为学生,必须要把学习当作一种享受、一种乐趣。”学习是学生的天职,不好好学习,就谈不上什么担负责任,更谈不上实现理想。大学新生要尽快适应大学教学,学会自主学习,学会探究式学习。要克服依赖心理,尽快将中学被动学习的方式转化为大学的自主学习,要在愉悦的学习中品味学习达人的优雅风采。
    第四,要做一个修身明德的达人。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礼记·大学》有言,欲治其国者,先治其家;欲齐其家者,先修其身;身修而后家齐,家齐而后国治。可见,在以修身、齐家、治国为三大内容递进建构的中国文化系统中,修身是基点,是核心。对90后而言,修身主要是完善人品操行,提高人生境界,做一个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要求的当代青年。
    “勤读力耕、立己达人”是我校的校训,激励着一代代华农人前行。90后的华农人,理当激扬青春、挥斥方遒,做一个“勤读力耕、立己达人”的达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陈治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