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电子校报 > 正文

[校报423期]六十华诞,中国更自信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60华诞到来之际,如果有人提出这样一个问题:中国今天更自信了吗?我想大家的答案无疑是肯定的。无论是中国的经济实力、改革开放以来的发展速度、对全球重大事务的影响、世界各国对中国文化的了解程度、中国人的影响力和生活水平等,都是历史上从未有过的。
    从1949年10月1日毛泽东在天安门城楼上庄严宣告“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那一刻起,就意味着彻底结束了近代100多年来中华民族备受欺凌、任人宰割的屈辱历史,同时也极大的唤醒和激发了中国人民的自信。
    新中国前30年,我们建立起社会主义基本制度,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艰辛探索,取得了历史性成就。但由于缺乏经验和受严峻国际环境影响等原因,我们走了不少的弯路,甚至还犯了某些方面的错误,但中国人民的自信和创造力始终没有泯灭!
    改革开放30年来,中国的自信和创造力得到空前释放。综合国力极大增强,我国已成为世界第三大经济体,进出口贸易总额跃居世界第三;人民生活水平根本改善,从贫困到温饱再到小康;社会文明程度大幅度提升;“中国名片”在国际上越来越鲜亮……改革开放让中国有了更宽广的视野,它让我们更清晰地看到了外面的世界,有了在人类文明大格局中寻找民族复兴之路的动力;它让我们更坚定地借鉴一切优秀文明成果,有了走自己的路、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决心和信心。
    60年既是那样漫长,又是那样短暂。我们走过了多少坎坷岁月,闯过了多少激流险滩——建国初期三年的特大自然灾害;1976年的唐山大地震和2008年的汶川特大地震;1998年长江罕见的特大洪水;2003年全球蔓延的非典型肺炎……我们创造了诸多奇迹,成就了更多辉煌---原子弹、氢弹研制成功;神舟五、六、七号载人航天飞船发射升空;成功修建三峡水电站;举办2008年北京奥运会……我们还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仍需努力建设。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还有众多事情要做,还有更多心愿未遂。
    在祝福祖国60华诞之时,即使有一些人缺乏自信,甚至自卑,也并不意味着他们不爱国。有的人看问题的角度不同,掌握的信息不同,就可能得出不同的结论;有些人恰恰出于对祖国和人民的热爱,才更加谨慎或过于忧虑。只要摘下有色眼镜,实事求是地看待中国的发展,我相信他们的自信会越来越强,并为生活在这样一个伟大的国家而感到幸福、骄傲!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陈治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