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狮山时评 > 正文

绿色回忆

绿色回忆
每次我从二运篮球场旁的香樟树下走过,会忍不住慢下脚步。那几个篮球框下的场地熟悉又陌生。熟悉是因为那是我接受军训的场地,我在那里站了一十四天的军姿;陌生是因为听不见了嘹亮的口号和哨音,看不见了那群绿衣人。
我还记得刚见到教官时心里的新鲜感。哈,身着迷彩服,我也当兵了。对军训有一种神圣和荣耀感。
我还记得烈日下站军姿时汗水沿脸颊滑下却不敢动的狼狈。“我看谁先动,我让他做一百个俯卧撑。”教官轻松地说出口,我们沉重地记在心里。
我还记得正步踢得过快时教官对我们的痛斥。说不定你们刚到军校时比我们踢得更烂,这是我当时真正的想法。
我还记得夜晚教官教我们唱军歌时的肆无忌惮:“如果有一天我脱下这身军装……”我们唱啊唱,笑啊笑,全没了站军姿时的苦。现在我真的脱下了那身军装,它安静的躺在衣柜的角落里。是被遗弃了?再也没用了?
我还记得阅兵典礼结束那天,我们在操场上欢呼、跳跃,高高扬起军帽,青春压也压不住的张扬和轻狂。我回头向座区看去,所有教官纷纷起立,微笑着向我们招手,然后转身离开。我的教官在哪里?我怎么找也找不到……没有简短的告别,没有看到最后一眼,就这样,茫茫人海,匆匆上路……
三个月过去了,曾经高傲地昂着头,说要为我们这群孩子撑开一片绿荫的香樟,身上挂满了黑色的果实,谦逊地低下了头,微风吹过,零零星星,遍地可见。教官,你们还好吗?
你我同是路人,我们在同一屋檐下避雨,其间,你讲了很多故事,让我欢乐,让我忧伤,教我感恩。好了,天晴了,你可以走了,但你留下的故事,我会永久珍藏。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