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科技日报】头版头条报道我校服务新农村行动计划

    科技日报讯(记者刘志伟  通讯员范敬群)6月24日上午,湖北省副省长赵斌宣布正式启动华中农业大学服务社会主义新农村专题网站。同时,华中农业大学拿出了一揽子服务新农村建设的行动计划。
  华中农业大学此次启动的“百名教授进百企”,将组织上百名科技人员与全国范围内100余家企业结对合作,用3到5年时间为企业攻克技术难题,开发新产品,培训技术骨干提供支撑;加快科技成果转化,改善企业技术创新管理水平,构建产学研合作的有效模式和长效机制。

  在24日召开的华中农业大学服务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工作会议上,来自全国128家企业的代表与华中农业大学正式签订了服务协议。华中农业大学党委书记李忠云说,当前围绕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需要,国家部署了一系列的发展战略。作为全国知名的农业高校,我们要继续发挥优良传统,更加积极主动为区域创新发展服务,为抵御金融危机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为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与“百名教授进百企”同时启动的还有“一院带一村,辐射一个县”服务新农村行动计划。来自湖北省各地的18个村的领头人与华中农业大学签订了对接服务协议。根据协议,华中农业大学将用3到5年的时间帮助这些村完成新农村建设和特色产业发展规划,建成一批农业科技创新示范基地、产学研结合基地,推广农业新品种、新技术。以教师、博士研究生为主体,组建20个左右的科技特派团,进村开展科技服务,开办各类培训班,培训基层管理干部、技术骨干和新型农民,增强农村科技工作活力,推动现代农业发展,加快农村科技进步,提升科技对农业经济发展的贡献率,辐射县域经济发展。

  20世纪90年代,华中农业大学积极探索特色办学道路,提出用现代生物技术改造提升传统科学。针对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开展科学研究,取得一批重要成果,并与全国30多个县市和100多家企业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进入新世纪,学校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提出了“围绕一个领军人才,带领一个创新团队,支撑一个优势学科,带动一个富民产业”的“四个一”特色办学模式。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阅读
责任编辑:au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