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狮山时评 > 正文

全校齐动员推进服务新农村建设再上台阶

    我校服务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工作会议于昨日隆重召开。会议启动了“一院带一村,辐射一个县”服务新农村建设行动计划(即“111”计划)和“百名教授进百企”科技支撑企业发展行动计划(即“双百计划”)。大会是这2个行动计划的动员会、启动会和促进会,我们要以此为契机,全校齐动员,积极推进我校服务新农村建设工作跃上新台阶。
    我校初创之日,筚路蓝缕,开启山林,华农先辈以“宏农学、扬国光”为使命,坚持“凡民俊秀皆入学,天下大利必归农”的信念,耕读不辍,弦歌不绝。湖北农务学堂及其学子而下,与农业农事一脉相连。时局动荡,战火频仍,校地几经迁易,校名数度变更,湖北高等农业学堂、湖北甲种农业学校、湖北省立教育学院、湖省农学院、华中农学院,华农人“勤读力耕、立己达人”的精神薪火相传,学校扎根田畴、心系基层的情怀延续至今。
    在长期的办学实践中,我校坚持“顶天”而“立地”的科技发展战略,形成了“围绕一个领军人物,培植一个创新团队,支撑一个优势学科,促进一个富民产业,带动一方百姓致富”的服务模式,产出了以“六个一”为代表的标志性成果,勇敢承担并践行农业大学振兴“三农”、造福社会的责任与使命,为农民谋福祉,为农村求发展,赢得了广大农户和各级组织的理解与尊重。
    而今,学校召开服务新农村建设工作会议,明确服务社会的工作思路和举措,是我们贯彻落实中央精神,进一步加大服务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力度,强化服务“三农”工作的重大举措,是我们深入践行科学发展观,履行高校服务社会职能的具体行动。在国际金融危机不断蔓延,经济发展面临重大机遇与挑战背景下,在湖北省奋力推动“促进中部崛起战略”的形势下,在学校建设特色鲜明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进程中,尤其需要我们戮力同心,举全校之力,推进服务新农村建设工作跃上新台阶。
    我们要心系全局,忘我工作。农业高校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中承担着重要使命和重大意义,我们要增强使命意识、责任意识和紧迫意识,以更加扎实的工作实绩,为湖北省、中部地区崛起、国家发展做出新贡献。
    我们要坚持“顶天立地”,弘扬耕读精神,坚持围绕国家重大战略发展需求,服务“三农”。我们要深入农业生产发展一线,下到田间地头、工厂车间,依靠全校师生员工的集体智慧与力量,不断探索创新学校发挥优势服务社会的新机制、新路径,开创校地、校企联合工作新局面。
    我们的思路还须进一步开阔,还需要进一步形成上下联动的合力,相关的激励、考评体系须进一步明晰…可以肯定,服务社会没有终点站,绿色田野充满生机。让我们行动起来,向着伟大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前进!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陈治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