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李忠云在华中农业大学新农村建设工作会上的讲话

华中农业大学党委书记 李忠云

各位领导、各位代表,同志们:
     大家好!
     今天,华中农业大学服务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工作会议隆重召开了!本次会议是我校践行科学发展观,履行社会责任,进一步明确今后一段时期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基本思路的一次重要会议,也是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发挥科技支撑作用 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意见》精神,动员广大科技工作者深入基层、服务湖北新农村建设的一次动员大会。首先请允许我代表学校对参加本次会议的各位领导、各位代表表示热烈的欢迎!对一直关心和支持我校事业发展的社会各界和新闻媒体的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华中农业大学作为一所以农科为优势、以生命科学为特色的全国重点大学,长期以来,坚持履行社会责任,围绕国家和湖北省的重大战略需求,认真贯彻实施科教兴农战略,努力推进学科创新和科技创新,不断深入研究学校服务农村、农民、农业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新特点,积极服务“三农”,取得了良好的教育成效和社会效益。
     在办学实践中,我校不断探索服务“三农”的新思路,提出并实践了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既“顶天”又“立地”的科技发展战略,形成了“围绕一个领军人物,培植一个创新团队,支撑一个优势学科,促进一个富民产业,带动一方百姓致富”的服务模式,主动面向地方经济建设主战场,培养了大批的专门人才,提供了急需的农业科技成果,为推进农业产业发展解决了一系列重要的农业技术问题,得到了中央领导和上级主管部门的肯定。
在服务地方,尤其是服务湖北经济社会发展的过程中,我校整合学科资源,突破以往固有的、单纯的技术服务模式,综合推进农村经济、文化、生态均衡发展,促进三农问题的统筹解决,探索了服务“三农”的五条新路径:
     一是以科技创新为支撑点,引领广大农民脱贫致富。学校结合湖北地方中试和示范基地建设,构筑农业科技原创、孵化、转化、辐射四大科技基地,形成了覆盖上游、中游、下游的支撑体系,以平均每年40项左右科技成果的产出量,向湖北经济建设主战场提供丰富的成果资源。
     二是以组织社会实践教育为着力点,培养服务“三农”的高素质创新人才。学校坚持以服务“三农”为主题,每年组织4000余名大学生,紧密结合湖北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需要,开展丰富多彩的“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三是以优化农村发展环境为契合点,推进校市合作。“十一五”以来,学校不断加强与湖北省各级地方政府的联系,加强与企业科技合作,先后与湖北省武汉市、黄石市等13个地级市签订了全面合作协议,开展了整体合作;与33个县及县级市签订了科技合作协议,开展了校地合作。与广东、浙江、上海等22个省(市、自治区)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开展了多种形式的科技合作。
     四是以实施继续教育和政策咨询为切入点,加强各类培训工作,努力提高农村干群综合素质。近10年来,我校为湖北省累计培训县以上领导干部1700多人,培训乡镇以上干部2600多人,培训农业技术人员6万余人次,培训农民100万人次以上。
     五是以开办专业网站为创新点,推进现代农业信息体系建设。学校通过已开通的农业信息网、华中蔬菜网、中国番茄网。免费为广大农户提供咨询服务。
     通过服务“三农”的路径创新,学校在杂交油菜、绿色水稻、优质种猪、动物疫苗、优质柑橘、试管种薯等研究领域,取得一批享誉国内外的标志性成果,被媒体誉为“六个一”。以这些标志性成果为引领,“十一五”以来,学校加强推广和辐射,在湖北省推广粮、棉、油、猪、蔬菜、果树等经济作物新品种30多个,应用新技术200多项,产生了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为湖北的农村发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做出了积极贡献。同时,学校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等方面得到了湖北省人民政府,湖北省农业厅、科技厅、教育厅等部门的大力支持。为了使我校服务湖北农村和涉农企业形成长效机制,做到可持续发展,我们希望得到湖北省人民政府及各主管部门更多的支持。
     在长期的服务实践中,学校认识到:服务社会是高校的三大职能之一。作为一所农业高校,要积极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尤其是在当前科技应对金融危机的大潮中,必须坚持顶天立地,积极投入科技力量,着力为农业和农业企业提供人才和技术服务,为农村保稳定、保民生、保增长做出新的贡献。
     因此,在新的形势下,学校进一步加强顶层设计,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发挥科技支撑作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相关要求,强化对服务“三农”、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宏观谋划,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学校服务湖北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新途径,启动了“一院带一村,辐射一个县”服务新农村建设行动计划和“百名教授进百企”科技支撑企业发展行动计划。
     两个行动计划的总体指导思想是:
     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充分发挥我校学科门类齐全、科研成果丰富的优势,重点围绕国家促进中部崛起战略、湖北省“仙洪试验区”改革以及武汉市“两型”社会建设,更加积极主动地为湖北区域创新发展服务,为发挥湖北在中部崛起的战略支点作用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为服务湖北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两个行动计划的主要目标是:
     以推进村、镇农业产业发展为重点,推动县域经济发展为目标,着力构建我校服务湖北各村、镇(乡)、县(市、区)农业经济协调发展的新格局。进一步推进学校技术成果向企业转移,向农村转移,积极探索多种产学研合作模式,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与产品竞争力。
     其中,“一院带一村,辐射一个县”服务新农村建设行动计划的主要做法是:
     立足湖北,围绕地方特色产业,结合学校优势学科,建立学校领导联系合作村制度,由学院党政主要负责人牵头,组建服务团队深入若干个乡村,通过建设农业科技创新基地、农业新品种、新技术示范推广基地,带动示范点乡村经济发展,带动周边乡村产业发展,辐射整个县域特色产业,促进农村经济较快发展,农民增收,农业增效。
     学校将围绕学院的学科优势,结合合作村(场)产业、资源特色,为该村的新农村建设和特色产业发展提供服务;组织强有力的科技力量,以项目为纽带,开展关键技术的攻关,攻克制约当地特色产业发展的核心技术问题,促进农业产业改造升级,逐步实现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的转变;通过现场培训、异地集中培训等多种方式,开展技术培训,提升农民素质;选派研究生担任村(场)书记(主任、场长)助理;有计划地在合作村(场)开展大学生文化下乡等社会实践活动;结合合作村(场)的特点,设立人文社科研究观察点。
    “百名教授进百企”科技支撑企业发展行动计划的主要做法是:
     立足湖北,辐射全国,以学院为单位,发挥科教优势,组织相关教师,通过产学研结合,与企业建立紧密的合作关系。以项目为纽带,促进企业产业的技术升级和改造。加大科技特派员、联络员的选派力度,为企业的发展提供强大的智力支持和科技支撑,提升地方和企业的创新能力,促进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
     围绕两个行动计划,学校将进一步探索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有效途径,包括:组织实施重大产学研联合开发工程项目;联合建立校企产学研合作的技术平台;提高学校科技基地的社会开放服务能力;积极为政府和企业提供决策咨询等一系列战略举措。同时,学校还将加强组织领导,构建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长效机制,包括:成立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领导小组;设立学校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专门组织管理机构;加强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统筹规划与协调;构建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长效机制;设立专项经费,为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有效实施提供财力支持;积极创造条件,引导广大科技人员主动为地方经济建设服务;营造学校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良好氛围。
     农业高校科技人员服务企业和农村是党和国家的殷切期望,也是我们团结一致、履行社会责任的光荣使命。长期以来,我们始终坚持既“顶天”,又“立地”。既高度重视现代科学和技术前沿的研究,围绕国家战略需求,不断创造高水平成果;又高度重视面向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主战场,切实解决发展实践中大量的科技问题,特别是面向“三农”第一线,着力解决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造福农民群众,把高水平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我们相信:通过实施这两个行动计划,学校一定能够进一步主动适应新形势,满足新要求,以服务为宗旨,在贡献中发展;一定能够围绕国家和湖北的战略需求,调整学科布局,增强服务湖北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彰显办学特色,提升办学水平,促进特色鲜明研究型大学的建设。
     今天举行的这个大会就是两个行动计划的动员会、启动会和促进会。为此,我们诚挚邀请了湖北省内各对口村支书(主任)、企业负责人,共商合作事宜,增进沟通交流,加强对接,促进合作,实现双赢。我希望大家和学校一起积极推动两个行动计划的谋划和实施,并对我校社会服务工作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同时,我也希望全校各单位和广大师生认真贯彻本次会议精神,以此次会议为新的起点,积极行动起来,认真组织、统筹协调,积极推进我校服务新农村建设工作迈上一个新台阶。
     在此,我代表学校对具体实施行动的各部门和各学院,以及全校师生提几点要求:
     一是要站在全局的高度,清醒地认识农业高校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使命和重大意义,增强为湖北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的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以更加扎实的工作,为湖北省乃至中部地区崛起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二是要不断弘扬“勤读力耕,立己达人”的优良办学传统,始终坚持服务“三农”和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办学方向,深入湖北农业和生产第一线,推广科技成果,最大限度地激发广大师生的积极性和战斗力;依靠全校师生集体的智慧与力量,不断探索和创新学校发挥科技优势、服务湖北经济社会发展的新机制、新模式、新途径,使学校社会服务工作不断焕发出生机和活力。
     三是要充分认识学校服务“三农”是互促共进的过程,是一个共同发展、合作双赢的过程。我们的师生适应区域产业的发展要求,把科技成果带到田间地头、工厂车间,促进了农业和产业的发展,带动了农民致富、企业振兴;同时,师生们深入农村、企业,了解了农村,了解了企业,就能够真实体验产业和农民的真实科技需求,在实践中得到锻炼,就能够从农村田野发现问题,从工厂车间找到课题和项目,就能够进一步拓宽科研领域,增强科研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促进科研和生产实际的紧密结合。
     四是要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密切配合,协同作战,努力形成“领导重视、部门配合、上下协作、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和强大合力,及时研究解决服务湖北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真正把各项目标任务落到实处。同时,还要与各地方、有关村(场)、企业联系沟通与交流,提高对接服务工作质量和工作效率,努力实现与各地方政府的相互理解、相互支持、共同发展。
     各位领导、各位代表,同志们,实施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两个行动计划是学校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落实整改措施的一项重大举措,也是学校推进新时期社会服务工作进行的有益探索和积极尝试。我们相信,在湖北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指导和支持下,在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一定能够切实履行自己的社会责任,承担起历史赋予的重要使命,为湖北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新的贡献。我们更可以相信,通过在座各位的共同努力和奋斗,我们一定能够探索出服务“三农”和产业的新模式和新路径,实现共同发展、互促共进的美好愿望和前景。
     最后,衷心祝愿各位领导、各位代表健康愉快!
     谢谢大家!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胡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