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我校召开服务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工作会议


     6月24日,随着湖北省副省长赵斌一声郑重宣布,我校服务社会主义新农村专题网站正式启动。在这次服务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工作会议上,我校出台了“一院带一村,辐射一个县”服务新农村建设行动计划(简称“111”计划)和“百名教授进百企”科技支撑企业发展行动计划(简称“双百”计划)等系列举措,传达出高校结合国家战略需求,发展科技保增长、支撑产业保民生、服务地方保稳定的时代强音。
     上午9时许,我校国际学术交流中心一楼报告厅内张灯结彩,喜气洋洋。主席台上方正中悬挂着“支撑、服务、发展”的会议主题,红旗簇拥。大厅内鲜花绽放,一派庄重、热烈的景象。伴随着欢快的《迎宾曲》,校领导李忠云、唐峻、李名家、高翅、张献龙同副省长赵斌和省属相关部门的领导一起步入大厅。大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开始。
     会上,党委书记李忠云作了报告,表示要继续发挥学校优良传统,坚持“围绕一个领军人才,带领一个创新团队,支撑一个优势学科,带动一个富民产业”的“四个一”特色办学模式,重点围绕国家中部崛起战略与湖北省“两型”社会建设需求,更加积极主动为区域创新发展服务,为抵御金融危机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为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学校将设立专项经费,为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有效实施提供财力支持。报告动员全校师生沉到基层,在服务社会中寻找自己的位置。会议表彰了我校服务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先进集体和个人。湖北省副省长赵斌在会上讲了话。
     来自湖北省各地18个村的支书、主任和农民代表受邀参加了会议并签订了服务协议,并被学校授予“华中农业大学服务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基地”匾牌。这些村中有全国文明城镇谷城五山镇堰河村,也有我省明星乡村天门健康村,也有平均收入在2000多元的利川市天上坪村。学校组织相关学院与这些村对接,用3到5年时间,帮助这些村完成新农村建设和特色产业发展规划;建成一批农业科技创新示范基地、产学研结合基地,推广农业新品种、新技术。以教师、博士研究生为主体,组建20个左右的科技特派团,进村开展科技服务;开办各类培训班,培训基层农业管理干部、技术骨干和新型农民,增强农村科技工作活力,推动现代农业发展,加快农村科技进步,提升科技对农村经济发展的贡献率,辐射县域经济发展。这个行动被命名为“111”计划。
    10家企业代表参加了会议,学校将组织若干个学院的上百名科技人员,与包括这10家企业在内的全国100余家企业结对合作,用3到5年时间,为企业攻克技术难题,开发新产品,培训技术骨干提供支撑;加快科技成果转化,改善企业技术创新管理水平,构建产学研合作有效模式和长效机制。该行动被命名为“双百”计划。
     副校长张献龙认为,主题为“支撑  服务  发展”会议的中心工作是以基层的村镇和企业为基地,把学校的各学科资源整合进去,尤其将人文社会科学、城乡规划等学科的力量整合,进行综合的农村问题研究,解决新农村建设过程中政治、文化和生态等一系列问题。
    省政府秘书处、省农委(省财经办)、团省委、省妇联、省科协、教育厅、科技厅、农业厅等部门负责人、我校各学院主要负责人、教师代表、校属各单位主要负责人、校老教授协会、校研究生会、校学生会代表参加了会议。

 

              点击进入>>>>>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胡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