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电子校报 > 正文

[校报420期]礼让为先:老兽医教育家的60年

    编者按:2008年12月,在美国呆了十年的中国学者post-doctor HJ见到了一位中国留学生,回忆起导师秦礼让,当时他“眼眶里跳动着激动的泪花”。秦礼让教授一生跟随祖国需要,奋斗于兽医学领域。本文系根据秦礼让弟子以及其子秦为勋的回忆和相关资料,并特别邀请他不同时代的学生彭中镇、宗贤爝、于炎湖、周诗其等座谈,整理而成。
 
    原广西畜牧总站站长吴文彩回忆起他的大学老师秦礼让教授唏嘘不已:“秦老师不但在学习上是我们的榜样,他礼让为先、对人和蔼可亲及诲人不倦的的精神更让我们难以忘怀。”
    1918年,秦礼让出生于安徽芜湖。童年时家境富裕,父亲重视教育,秦礼让住读于金陵中学。童年的秦礼让无忧无虑,爱好玩耍。后家道破落,秦礼让生活窘迫。1937年,秦礼让考取上海交大,而此时家乡芜湖已经沦陷,南京岌岌可危,上大学已不可能。
    随逃难队伍,秦礼让辗转来到广西投奔哥哥秦礼谦。在哥哥的资助下,秦礼让考取广西大学农学院,生活无着的秦礼让开始了勤奋学习。暑假里秦礼让曾经磕钢板以赚取生活费。
    据广西农业大学王丕建教授回忆,1939年秋,抗战正酣,在广西大学农学院畜牧兽医系,虽然条件差,但学习氛围相当浓厚,秦礼让起了带头模范作用。毕业后王丕建与秦礼让同处工作,并肩作战,互助互勉。秦礼让朝气蓬勃、奋发图强的进取精神,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
    毕业后,秦礼让任职于中央畜牧实验所(时在四川荣昌)。1945年,秦礼让考取美国租借法案经费美国国务院奖学金留美,到美国密执安州立大学兽医学院学习。此奖学金是美国利用庚子赔款将国内一部分成绩优异的学生送往美国学习,每人限学一个方向,几十人的留学团队学习一整套农业系统,学时为1年。
    1946年,秦礼让学成后毅然回国。1947年,国民党军队节节败退,社会秩序紊乱。经广西农学院孙仲逸院长邀请,秦礼让离开就职的中央畜牧实验所(时在南京),回广西大学任教。一路上秦礼让饱受跋涉之苦,用了一个多月才到桂林。同时,秦礼让担任了广西家畜保育所所长。
    建国后,秦礼让工作更为积极。当时桂林有一个日本投降后留下的兽医器材库,仪器设备药品很多,秦礼让就积极和桂林市军管会联系,获得大量兽医器材和药品,充实了畜牧兽医系各个实验室,并为建立兽医院创造了条件。
    1952年,全国院系调整。秦礼让被分配到华中农学院任畜牧兽医系主任,这个主任一做就是32年。他是华中农学院畜牧兽医系的主要奠基者之一,因而今天被视为华中农业大学动科动医学院的创始人之一。正是在秦礼让等老一辈教授的共同努力下,畜牧兽医系在国内的影响力逐渐提升。
    原华中农学院畜牧兽医系副主任宗贤爝回忆,秦礼让1952年任系主任,当时30出头。“他对党忠诚,不仅搞好系里面的业务,与同事学生和睦相处,他的名字可以说是他一生的写照,与世无争,淡泊名利。”
    秦礼让的学生彭中镇回忆到,“秦主任非常重视师资队伍建设”。他组织了教学小组,主张走“专家路线”,这在极左思潮盛行的当时是相当错误荒谬的。他常把路过武汉的知名专家请来做报告,“有的报告一做就是五六个月”。他主张老教授上一线,提倡教师应做到三点:“理论”、“操作”、“技能”,这些都促进了年轻教师的快速成长。
    秦礼让的学生周诗其回忆,“秦老师很重视实践教育,1971年,学校组织师资培训班到河南兽医院实习,秦礼让与学生同吃同住同睡,而且他对学生有求必应。”
    “秦老师的专业笔记很‘规矩’。他退休后还经常跑到老图书馆看书,图书馆的管理员都认识他,”和秦礼让一个教研室也是其学生的于炎湖这样评价他的恩师:“他这一辈子,真的是认认真真做学问,老老实实做人。”
    还有一件事情让于炎湖印象深刻。1983年,武汉周边一农场大批猪、鸡等不明原因死亡,农场负责人向学校求救。秦礼让毅然决定带4名老师到农场实地查看。当时只有简易公路,坑坑洼洼,秦礼让一行颠簸了2个小时,而之前秦礼让曾经动过手术,需要从腹部排便,途中秦礼让下车忍痛完成排便,之后实地指导农场进行急救,同行的老师无不为之感动。
    现为动科动医学院党委书记的程国富是秦礼让带过的一批研究生之一。在程国富的硕士毕业答辩时,秦礼让病重,当时学生们轮班到医院照顾他。答辩前日,秦礼让从医院跑回来,对学生说:“你们要认认真真做答辩,我没办法去了,在这里给你们道歉。”程国富对秦老的言传身教记忆深刻:“他不仅教我们如何读书,他也教我们如何做人。”
    秦礼让长期从事高等教育工作,他曾多次出国参加学术交流活动。1983年,受农业部委托率重点农业院校兽医教师赴澳西考察兽医教育。1984年,赴美国温诺克国际畜牧学校讲学。同年,赴丹麦考察种猪测定工作。考察团学到的很多经验,为改进我国兽医教育提供了参考。
    由于秦礼让教授在畜牧兽医事业中的做出的重大贡献,1982年他被评为湖北省优秀党员,1983年被评为学校优秀党员,1984年获农业部优秀教师光荣称号,1991年享受政府特殊津贴。
    1996年,秦礼让教授因病不幸逝世。之前曾专程到秦礼让家中看望的原农业部部长何康发来唁电:“痛悉秦礼让教授不幸病逝,礼让兄是我广西大学农学院同窗学长,我国畜牧兽医界前辈,贡献殊多。”学校全体师生为其写下挽联:“德高望重,不图名利,一心为公,功载千秋史;学识渊博,唯求实效,终身敬业,光照万代人。”(部分内容参考《广西畜牧兽医》1996年第2期《沉痛悼念我们的老师秦礼让教授》一文)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校报编辑部